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e化管理 人性無可取代

■ 陳珮馨
網路趨勢橫掃而來,伴隨著企業全球化的腳步,大幅改變了企業的運作模式,也進一步轉化了HR(人力資源)的自我定位。
過去原地不動的企業組織,如今分散到世界各地,同一時間,過去座落在不同國家的分單位,也可能全部集中到一地。於是,一套完整的e化系統,將成為連結企業內外的關鍵樞紐。
美商甲骨文公司就是最佳實例,全球分公司的會計、財務,只需要各派一個員工負責,其他繁瑣的業務、內容,全部集中到印度的發展中心,一切透過網路系統,就能運作無礙了。
e化浪潮 衝擊人資部門
不管是企業的生產模式、銷售管道、或是人才流動,都在全面e化的浪潮下,重新轉換一套運作邏輯,於是,負責「人」才管理的HR部門,自是首當其衝,面臨前所未有的角色轉化。
最明顯的,就是傳統行政工作消失了。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人力資源部協理彭雪紅舉例,過去甲骨文公司領導人,如果想知道亞洲分公司的離職率,命令一下達,HR主管會先聯絡亞洲的分區主管,分區主管再email給各國的HR,拿到資料以後,再一層層往上回報。
現在,一切都不必大費周章,公司領導人直接上網,滑鼠鍵一按,所有的資料就一清二楚了。
人才的聘僱方式,也產生極大轉變。過去企業要尋才,常是由HR外包給獵人頭公司,但是現在透過人才資料庫,公司平時就能把人才資訊,即時輸入存檔,甲骨文公司內部,就是透過便捷的人才庫,自行找到最佳人選,逐步取代獵人頭公司的角色。
角色焦慮 怕自己被淘汰
公司內部要拔擢人才時,只要登入線上系統,就能瀏覽每一位經理人的條件,系統將會主動告知,哪一位經理人條件符合,哪一位還需要再訓練、建議等半年後再考慮。
新進員工踏入公司的流程,也不再相同。彭雪紅說,甲骨文的新人報到時,HR只要把新人基本資料輸入電腦一次,就再也毋須費心,未來系統將會自行運作,每年提醒員工是否更新資料,HR的工作量自然減少許多。
進一步,HR部門還能透過e化系統,把所有能「外包」的工作,移交給營業單位。比如說,過去常是由HR負責聘僱新人,但現在營業單位主管可以自行上網,搜尋滿意人選後,自行進行聯絡、面談等。
於是,隨著e化的腳步,傳統的HR角色似乎被架空了,尤其日常行政工作,一夕間都被網路和資料庫奪走。
「小細節全部被系統取代了。」彭雪紅一句話,道盡HR的角色焦慮。因此,很多HR對e化系統又愛又恨,一方面欣慰工作效率提高,一方面又很擔心,怕自己將被淘汰。甚至,很多公司要推動e化系統時,第一個起身抗拒的,就是HR部門。
蛻變契機 轉型顧問角色
長期投入人資界的彭雪紅,非常理解HR的內心矛盾,但是她卻是看見「契機」,透過e化這一場大革命,HR將徹底揮別日常行政角色,真正蛻變成為企業的策略伙伴。
「人是永遠無法取代的。」彭雪紅強調,公司可以透過系統建置、建立完整題庫,需要找人時,隨時提供合適的面談問卷,但是面談的「技巧」,卻是系統教不來的,只能靠「人」去訓練經理人。
彭雪紅說,e化系統就像是「骨骼」架構,但是如何能「長肉」,就必須靠HR的專業。比如說,薪資系統是死的,但是薪資結構如何設定,如何透過薪資、達到人才發展等,都必須由HR親自經手;又比如,職能系統是固定的,但是該如何設計職能角色,HR就要很長的時間做訪談。
「就像打營養劑,要一滴一滴去打。」彭雪紅形容,尤其在e化系統導入的過程,更是需要HR人員的專業付出。於是,傳統的HR人員,大半時間在做日常行政,處理在職、離職證明書等,但現在這些文書處理,全部都交給系統了。
接下來,HR必須轉型為顧問角色,主動支援所有部門,所有和「人」有關的議題,都可以從HR獲得諮詢。若是從e化角度看來,未來的HR角色,就像是虛擬公司的經營合夥人,提供全方位的HR專業服務。
當然,最重要的是,HR必須轉變自我認知,把自己從基層角色、拉上策略平台。否則,一旦停留在日常行政層次,恐怕就再也擋不住e化潮流,至終被系統取代了。
【2006/05/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