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書評:行動商業(M-Business:the race to the mobility)

電子商務時報 蘇伯方 2006/5/22
還記得去年吵的沸沸揚揚,勾勒出許多美麗遠景的行動商業嗎?透過手機,你可以隨時看串流電影、隨時使用銀行、圖書館、網際網路的服務、可以影像通話、可以隨時知道自己的地理位置,3G在許多業者眼中,是利潤的代名詞。就如同網際網路的.com熱潮一般,只要套上行動xx,彷彿已經贏得大部分的市場。
然而到了今年,隨著英國業者orange宣布暫緩推動3G,領先推動3G的Ntt Docomo foma的人數一直沒有突破,3G熱潮漸漸降溫。業者瞭解到,2G的使用者似乎很難轉移到一個完全的新系統中,反而使用CDMA升級的系統,如KDDI能夠開創較好的3G使用率。而無線行動資料業務的經營,對台灣的業者來說仍然是一個較新的嘗試。雖然台灣的電子商務、和信i-mode、大眾mimi (PHS)都有不錯的發展,但是當這些科技的玩具變成工具,而不只是雜誌上、科技狂熱者口中的眩麗名詞時,我們需要的是全盤策略,我們想要的是利潤。行動力(mobility)對企業仍然重要。
本書由Mcgraw Hill出版,「行動商業」(M-business)共分為十個章節,首先談到了結構的轉移,從電子商業到行動商業,一場寧靜的革命影響了許多行業,我們進入了一個網際網路、無線科技與電子商務三合一的全新創新流程。行動商業會作用在基礎設施、終端設備、供應鍊三種層次上。M化將是企業的一個新的影響變數。
第二章提到塑造行動經濟的潮流,說明推動行動經濟的普遍趨勢。
第三章介紹了行動商業的面貌,以及評估行動化環境的思考架構。
接下來第四章談到突破式平台策略,以Palm、Sony的CLIE、PS2為例,從創造平台的角度切入來分析企業進入行動市場的方式。
第五章談到一些行動應用的基礎設施策略。將基礎設施分為硬體平台供應商、行動應用服務供應商(MASP)、行動網路服務供應商(MISP)、行動應用的推手,並且簡介了一些企業的價值鍊。
第六章提供了一個契機,行動入口網站。以i-mode為開頭談了許多行動入口網站的重要性以及分類,並說明為什麼如此重要。
第七章為滿足行動消費者,以顧客導向的觀點來開發新的服務。因此如何瞭解顧客的需求以及開發市場是這章的重點。
第八章則是供應鍊面向的重點應用,透過各種無線設備,供應鍊將有更進步的應用出現。
第九章談到B2E(Business to employe)應用程式,以「降低資訊取用門檻」為主軸,架構出企業如何使用行動設備提升員工的生產力。
第十章為行動化策略的藝術,提供評估行動化策略以及實行的方式。
其中四到九章,讀者可以發現談的都是行動化的一些架構。本書寫作流暢,包含了電子商務、無線設備以及企業本身的策略。不是如同未來學一般的勾勒理想的行動化遠景,而是具體的舉出實例並分析各企業策略。獲得Amazon五顆星評價的這本書,相信是瞭解行動化的重要指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