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資訊透明化對企業營運的影響?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王怡心 2006/5/23
董事會須要求公司管理階層定期提出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報告,對於公司重大交易也須建立監管和揭露的機制
問:近年全球的投資人及證管機關都要求提高公司的資訊透明度,特別是公司治理的規範下,政府規定公開發行公司必須遵守各項必要的資訊揭露,也就是所謂的資訊透明化規定。本公司目前正規劃轉型成為公開發行公司,需要作相關資訊揭露的準備。因此,董事會要求企劃部提出說明,評估資訊透明化對公司和股東的影響。請問公司採取資訊透明化以後,對企業營運會產生哪些影響?(台北縣,陳先生 )
答:自安隆案爆發以來,陸續發生的企業醜聞使得全球的投資大眾對資本市場失去信心。因此如何強化企業透明度,降低存在於企業內部人與外部人的資訊不信任疑慮,重建投資人信心,使投資人獲得正確、及時決策資訊,都突顯出公司治理與資訊透明的重要性。
特別是博達案發生後,國內有不少公司採取外部董事制度,目的是希望透過外部董事的專業及獨立性,提高公司的透明度。特別是法人投資者,提高公司資訊的透明度,可增強投資人的投資意願。因為一般投資人希望能避免投資到高風險的公司,也就是所謂地雷股。通常這些資訊不透明的公司,也就成為潛在的高風險群,自然降低投資者的投資意願。
資訊透明化係指企業將與公司經營、財務績效及公司治理等有關的資訊,向投資人做即時且適當的揭露。在良好的公司治理規範下,資訊透明化是必然的結果。由於董事會係代表股東行使監督權,當然有必要讓股東充分了解公司的經營狀況,所以董事會必須要求公司管理階層定期彙總及報告相關的財務及非財務資訊,對定期的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提出報告外,對於公司的重大交易也必須建立一套監管和揭露的機制。如果這些項目能徹底執行,公司的資訊透明度自然會提高。
企業實施公司治理制度,特別是提高公司資訊透明度的效果,並不容易立即顯現出來,通常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藉由投資人給予公司的評價或投資意願等資料,才能判斷公司資訊透明度的效果。
提高公司透明度,建議從幾個方向著手:
1、建立一套即時有效的與投資人溝通的機制,重新思考現行的機制能否讓投資人滿意;
2、重新檢討資訊揭露的內容,評估是否能讓投資人充分了解公司的經營績效、財務狀況、所面臨的風險及經營者管理公司的能力及方法等;
3、資訊揭露的標準應盡量與國際接軌,因此在公司提高資訊透明度的過程中,盡可能參考國際的標準;
4、重新檢討公司現行集團投資架構是否讓投資人一目了然,以及公司如何管理如此複雜的投資架構及相關的風險;
5、盡可能避免財務報表外交易,所有交易應盡可能反映在財務報表。
提高資訊透明度不應只是一種口號,必須要有詳細的規劃及實際執行才有可能達成。公司在必要時,可尋求外部專家的協助,特別是與國際接軌方面的諮詢,因牽涉的層面較廣,一般公司較無能力獨自完成。公司可透過有經驗的專家協助,將較有效率建立一個較完整的資訊透明化架構。
作者為國立臺北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