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怎樣培養成功企業家的特質?

ChinaByte 英才網╱北京特稿 2006/5/24
中央電視台大型創業勵志選拔活動“贏在中國”得到了全國各地創業者的踴躍報名。活動唯一指定報名海選網站中華英才網總裁張建國昨日透露,截至目前,已有將近10萬人報名參加“贏在中國”,其中不乏經驗豐富的“既有”創業者。
作為國內著名人力資源專家,5月9日,張建國參加“贏在中國”在線訪談節目時,與廣大“贏在中國”報名者交流了成為企業家的“訣竅”。
成功企業家的必備條件
中華英才網成為“贏在中國”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對此張建國談到,“贏在中國”活動將給全國的創業者一個非常難得的展示自我的機會,大賽的目標要選拔優秀的創業人才,但更重要的目的是要在全社會營造一種成才、創業的氛圍。大家能夠廣泛地討論成功企業家這個話題,本身就代表了大家對自我實現和創業的關注,這正是中華英才網參與“贏在中國”的目的所在。
關於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張建國認為,戰略眼光和社會經驗都是需要創業者在創業實踐中不斷地培養和鍛煉出來的,而其他一些更基本的素質和特質卻往往是大家容易忽視的。首先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必須具備一定的領袖氣質,能夠善於用人,這種氣質往往與生俱來。有很多知名企業的企業家,既不是出色的銷售專家、也不是優秀的技術研發人員,但是他們之所以會成功,就在於具備一定的領袖氣質,能夠把各種各樣的人才團結起來為我所用,具有豐富的人脈關係。
同時,他提醒創業者,要想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就必需把企業當自己的生命來看待,甚至比生命更重要。創業者面臨的將是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因此,一個健康的身體是必需的。只有身體好,才能堅持12個小時以上的工作,才能使自己時刻保持旺盛的精力。當然,這其中使持續不斷的創業激情也是必不可少的。
經理人創業:跨越從職業經理人到企業家的距離
“贏在中國”的活動吸引了一大批職業經理人的報名,使得職業經理人的創業話題也成了討論的熱點。作為有著豐富企業管理經驗和創業經驗的人力資源專家,張建國從自己的成長經歷出發,對職業經理人提出了中肯的建議。
早在華為期間,當時時任華為人力資源總監的張建國先生便見證了職業經理人創業失敗的深刻教訓。張建國認為,創業對職業經理人是一種“轉型”,首先需要具備的素質就是要有接受挑戰的心理準備。職業經理人從角色上看,主要是一個管理者的身份,負責某一領域的具體事務,加上各種企業的原有資源,用有效的組織管理提高效率。在企業品牌力本身就比較強大的企業中工作,職業經理人可能成功的幾率比較大。
而一旦職業經理人走向創業,其所面臨的環境將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其將失去作為企業某一部門經理所具有各種資源,而更多的也是要靠自己的拼搏精神,並能夠承受失敗的考驗。“只有那些眼睛能發出亮光的,具有狼性的特質的人,才有可能面對這個需要全身心投入的環境。”張建國形象地指出。
帶領團隊:創業的最大挑戰
對於初期創業者最關注的尋找夥伴和帶團隊的問題,張建國認為儘管每個人性格各異、每個創業團隊特色不一,但在團隊組建的過程中,仍然有一些可以普遍遵循的共性。他根據自己從事管理諮詢的經驗,總結出“四共”。即創業者在尋找創業夥伴時,需要從四個方面考察:
第一,共基,有一個共同的價值觀,這是團隊搭建的基礎,也是創業成功的最重要條件;
第二,共理,創業團隊必須有一個規則,團隊成員都能按照準則來處理問題,
第三,共識,創業的外部環境包括機遇等千變萬化,創業團隊的組合,必須能夠形成共識、迅速出擊,很快回應外部的機會;
第四,共世,即共同的世界觀,如果一個團隊的處事風格都得到成員的認可、認同,團隊之間的一些問題和矛盾就可以在融洽中消除,創業路程也可以走得更遠。
【文稿來源:ChinaByte授權,武陵客代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