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學者素描》吳安妮 推動參與式教學

■ 蔡翼擎
政大商學院甫成立的「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由會計系教授吳安妮擔任主任。這位長期耕耘於會計領域、近年以平衡計分卡(BSC)研究知名於財管領域的學者,第一次這麼「入世」地投入教育產業的前鋒工作,她謙虛的以「初學者」自許,希望能在參與式教學的推廣上貢獻一己之力。
吳安妮的目標之一,是把個案的參與式教學法推廣到商管學界及企業界,暑假期間將先舉辦一場「個案教學」講座系列,將政大商學院在個案研發長期累積的know-how,以及個別教授在個案教學上的know-how,傳授給國內商管學界教師及企業界人士。
為什麼教得這麼快樂?
吳安妮認為,個案是一個教學與研究的平台,可以留下知識、累積知識,再經由整合運用創造新的知識,她的任務就是好好管理這個平台。「我希望讓個案教得好的教師,能把經驗與訣竅傳授給沒有經驗的教師,透過政大帶動國內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環境的成長。」
16年來吳安妮一直堅守教學與研究的崗位,雖然政大商學院是全國教學評鑑優異的商管學院,她也獲選教學優良教師,卻逐漸有無力感,「有推不動的感覺!」
哈佛個案精神重新啟動許多漸有無力感的商管教授之教學熱情。今年初,吳安妮到美國波士頓參加哈佛大學「個案方法與以參與者為中心之教學」學程,深受震撼,她說,「我十分驚訝哈佛教授教書教得這麼快樂、這麼神采飛揚?!」羨慕之外,她不禁思索:「為什麼人家會這麼快樂?」
「後來我發現,能夠這麼快樂的教書,背後是有一整套系統方法在支持的!」這個系統性的方法論,就是哈佛個案教學獨霸全球的立基所在—─以參與者為中心的教學方法。
很興奮的學習
這位專精於財務領域的學者,不但找到了啟動教學熱情及激發學生參與動機的有效途徑,也找到了教學與研究連結的管道。在哈佛期間,吳安妮為鑽研個案參與式教學法,天天深夜一、兩點才睡覺,「我覺得自己就像個什麼都不懂的學生,很興奮的學習著。」吳安妮定義自己只是個初學者,必須謙虛學習。
「現在做的是短期的工作,希望帶動教育方式的調整;但參與式教學與研究是一條很長遠的路,更重要的是長期的工作,這關係著我們能否使它對教學與研究產生變革的力量。」
吳安妮自許將以「學生的觀點」持續尋找參與式教學普遍推動的可能性,也將以「學生的觀點」虛心地尋求將個案教學與研究連結的可能性。
【2006/05/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