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7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連結經營

書名: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 ──你一定用得到的金錢知識
作者:山田真哉
出版:先覺

我家附近有一家法國餐廳。
餐廳並非坐落於鬧區或商店街,從市中心須搭一小時電車,還要從車站步行十分鐘,是以上班族家庭為主的郊外住宅區。這家餐廳賣的可是如假包換的法國料理,店面開在住宅大樓一樓,外觀裝潢極為簡單,乍看之下還弄不清楚是什麼店。
法國餐廳與品酒烹飪教學
走近一看,入口附近擺有菜單,這才明白「喔!是法國餐廳。」接下來更令人驚奇的,是菜單的價格,套餐從1萬日圓起跳。至於生意是否興隆?看起來絕非門庭若市。
有天我下定決心,要去這家撲朔迷離的高級法國餐廳一探究竟。走進店裡一看,沒半個客人,心想大概時間還早吧?一邊環視店內裝潢,出乎意料的非常講究。
至於重點所在的料理,或許是完全使用有機蔬菜,的確相當美味,不過,還不至於好吃到會讓我到處替它宣傳是「人間極品」。
用餐時,我發現兩位主婦模樣的客人,好像和薦酒領班很熟。沒想到洗手間牆壁上貼的一張招生啟事,解開了我的疑問。
熱門課程!即將截止!
主廚親授法國料理課
薦酒師親授葡萄酒課
「這就是答案!」
法國料理課和葡萄酒課各開二班,每班招收十名學生,每月上課一次,月費約1萬日圓,還要交1.5萬日圓入會費。收取的入會費完全無需支出經費,等於淨賺。有這些收入,就足以維持餐廳的經營。
此外,課程的招生目標,是以白天較有空閒的主婦為主,上課時間大可訂在中午過後至傍晚前,不會撞上本業的午餐及晚餐時間。
而且,利用餐廳作教室,不需支出場地費;同時講師就是餐廳主廚和薦酒師,也可以減少人事費。
當然,開課也會為餐廳招徠忠實顧客,學員偶爾總會和親朋好友來吃頓飯。
再說,這兒所謂的「高級」也是一大賣點,比起在便宜得離譜的餐廳學習,跟著高級餐廳的主廚學習,讓人覺得更划算、更有成就感。
換句話說,這家餐廳的經營手法,迥異於市中心的知名法國餐廳。
本業是法國餐廳,副業卻是料理和葡萄酒教學。雖然副業和本業屬於不同的商業形態,但動腦筋將這兩者連結經營,卻成為這家餐廳永續經營的祕訣。
換言之,本業沒賺錢無妨,只要副業或其他地方能賺錢,生意也搞得起來。但是,如果因為副業好賺,而索性收起本業、專搞副業,就本末倒置了。倘若這家餐廳只靠料理教學和葡萄酒教學,恐怕早就關門大吉。
因為是「高級法國餐廳主廚(薦酒師)親自授課」,才讓學員捨得錢。本業和副業不可切割,應當設法讓彼此互相連結。因為有本業,所以副業才能存在,反過來,因為有副業而本業才能存在。
唯有將它們連結起來,才會產生相乘效果。
倘若因為本業的法國餐廳搞不起來,便動腦筋在周六、周日賣拉麵,或是因為店裡有現成的鋼琴,就在平日推出鋼琴教室,弄一些八竿子打不著的玩意兒,恐怕也是回天乏術,可以預見兩者都很快就會收攤。
連結本業和副業的經營理念,會計上稱為「連結經營」。
鐵路公司與遊樂園區
連結經營的例子到處可見。例如,鐵路公司很早就在鐵道沿線構築住宅區或遊樂園,試圖增加利用該鐵路的人口,這也算是連結經營的觀念。東急、小田急、名鐵、阪急、西鐵等日本民營鐵路公司,都在鐵道路線的終點設立百貨公司,為的是希望賺到乘客一家大小的車票錢。
日本的樂天、Livedoor二家網路企業致力收購證券公司,不單因為網路股票交易盛行,有利可圖,還寄望網路投資人能利用它們的本業網路服務,以創造相乘效果。
Sony經營音樂和電影事業,也是企圖連結CD音響、電視、DVD播放機等產業。新日鐵有一家名為新日鐵Solutions的子公司,針對金融機構和官方機構提供大型資訊系統管理服務。製鐵和資訊系統管理乍看似乎毫無關連,其實這正是運用了新日鐵由製鐵所發展出來的高度IT管理技術。
鑄鐵公司與資訊管理服務
鑄鐵必須將原料熔解在數千度高溫的鎔爐中,工作人員不可能探頭進去查看鎔爐內的狀況,以往都是靠技師的直覺,現在則依賴精密的電腦管理系統。而且,鎔爐一旦點火,便要24小時不停地持續運作幾年,因此電腦系統必須具備相當高的可靠度才行。這種由鑄鐵所孕育出來的技術,和必須具備相當高可靠度的金融、官方機構的系統管理,有相通之處。
所以,企業經常在思考:「有沒有對公司具有高度相乘效果的事業?」「有沒有可以利用公司現有技術的新事業?」這種理念和法國餐廳構思出來的料理及葡萄酒教學等副業,並沒有什麼不同。
再舉一個生活上的例子:學校等公共設施通常都會擺設自動販賣機,不單對使用者提供服務,也可以作為不無小補的收入來源,算是不錯的副業。
【2006/05/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