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人生總有意外轉彎

■ 羅智強
大學時讀企管的我,退伍後通過高考,被分發到中央部會擔任公務員。由於工作與法律有關,便立志報考法律研究所。經過一年準備,通過某校法研所筆試。大學受過四年辯論訓練的我, 對接下來的口試信心十足。口試成績公布,卻未過關,讓我深感挫折。
不久後,我辭去公職,找工作卻不順利,一度陷入低潮。二年後,又臨研究所考季,我想不如回校園充電,決定報考同一校法研所。
無奈那時的我還沒有走出低潮,報名後到考試前,我連一頁書都不曾翻讀。  
「法研所考試,你準備的如何?」分手多年的女友,在考前三天打電話問我。我告訴她「沒準備,決定不考了。」這個答案,換來她30分鐘訓斥。她扔下一句:「反正你就是得考!」於是我硬著頭皮應考,卻發現,二年前讀的書依然記得,筆試竟順利過關。但之前的口試失敗經驗,讓我對接下來的口試忐忑不安。
進入口試場,意外發現其中一位教授,竟是我任公職時的主管。由於當時的工作表現頗受肯定,我頓時信心大增,幸運通過口試。
在所上的迎新會上,坐在身旁的學長盯著我瞧了一陣後突然大叫:「你二年前有來考對不?你知道那時我多恨你嗎?我和你同時進場口試,聽你講完話,我就想,我毀了,我一定考不取了。」我笑著答道:「但老天有眼,還是學長錄取,我落榜!」
常會想起這一段「玄妙」的往事。人生就是如此,總有意外轉彎,你覺得一定能得到的,往往失之交臂。覺得沒有希望的,卻忽然柳暗明。但無論如何,種因是很重要的。
如果,沒有分手女友的來電,我不會去匡應試;沒有第一年的準備,我過不了第三年的筆試;若當年沒有在公家機關留下好口碑,看見老長官擔任試委,我就可以打道回府了。
所以,不要為一時的挫折所苦,默默地種下善因,有一天意外的善果就會來到。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5/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