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星巴克董事長舒茲 用熱情感動員工

■ 文/廖玉玲
最近如果走進北美地區的星巴克(Starbucks),會發現菜單上多一個新項目:「拼出新世界(Akeelah and the Bee)」,但這可不是什麼新咖啡,而是將上映的一部電影。這是好萊塢獨立製片商第一次嘗試與星巴克合作宣傳和經銷新片,今後星巴克將在北美5,500家分店直接銷售這部片的周邊產品。
片中主人翁奮鬥的過程和星巴克董事長舒茲(Howard Schultz)有點類似,他們都是在困苦的環境下成長,但憑著個人的堅持,最終完成夢想。
聽過舒茲說話的人一定都會發現,他傳達的訊息都非常強烈、有說服力且前後一致。他不只知道自己代表什麼,也很清楚自己推銷給全世界的價值,他更清楚如何和聽眾做情感上的聯繫。事實上,舒茲大學時代主修溝通傳播,他自認能吸引那麼多投資人、客戶和員工,原因就在於他的溝通技巧。
舒茲對他做的任何事情都相當熱情,但他的熱情不只在咖啡上。他喜愛咖啡,但也熱中於營造出讓員工有尊嚴和獲得尊敬的職場環境;這也是他不斷向員工、顧客和投資人傳遞的訊息。
舒茲說:「你不是極度熱愛你所做的事,就是一點也沒興趣。所以我不管是對員工、客戶或投資人說話,我都會和大家表達我對公司、任務和價值觀的真正想法。我們的優勢就是我們共同的熱情,因為我們熱愛自己做的事,也因此想做得更好。如果身邊這群人都對共同的目標有相同的熱情,能做到什麼不言而喻。」
舒茲的成功也給企業主三個寶貴的啟示:第一,真正深入了解你到底對什麼有熱情(不見得一定是產品),並把這個訊息傳達給員工、客戶和同事。一旦你心中有熱情,自然就會活力充沛且極有熱誠,這些都是能讓別人欣賞的特質。如果大家喜歡你,就比較有可能願意和你做生意,或者支持你的看法。
舒茲用熱情感動員工,還能說服心生疑慮的股東支持,除了那股熱誠,他還有辦法把他的想法描繪成一幅動人的圖像。舒茲賣咖啡豆致富,但他賣的其實是咖啡加上浪漫情調。舒茲已經成功描繪出咖啡館的圖像,也就是辦公室和家之間的第三目的地。
舒茲有次到義大利旅行,在米蘭喝了他生平第一口濃縮咖啡,沒想到他的一生從此改變。他環顧咖啡館四周,發現義大利人對喝咖啡這件事極有熱情,並把其視為和別人交際的一種方式。舒茲把這個發現帶回美國,並生動描繪出星巴克要如何才能複製出同樣的經驗。他這番熱情把星巴克從一個西雅圖的小小咖啡豆商店,變成一個每周服務4,000萬人次的全球品牌。
第二個啟發是和鼓勵員工和投資人的方式有關。舒茲認為,要用正面樂觀的態度激勵員工和股東,因為你們提供的服務、產品或其他東西,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舒茲常向別訴人說他的童年往事。1961年父親踝關節受傷,全家因此沒有收入來源,當時也沒有保險和社會福利安全保護,在舒茲幼小的心靈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不過父親摔斷腿和製作咖啡豆有什麼關連?舒茲說:「童年的經驗形成我的價值觀,我也從此了解被遺棄是什麼感受。我們每天有300名新員工報到上班,讓這些新人了解我是白手起家這件事非常重要,當初是什麼鼓勵我,如今又是什麼驅使我打造出一個與眾不同的公司。」他相信,個人的生命故事能藉著創造共享的價值觀,激勵身邊的人。
第三個經驗是,如果想讓員工把潛能發揮到極致,公司的領導者一定要從他們的感情和理智下手。人都會感同身受,會從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的影子。用故事讓他人打從心底認同你的想法,這才是最有力的領導方式。
如果不是身邊這些夥伴個個熱情洋溢、專心致力,舒茲絕不可能達成目標,而關鍵就在於大家都有共同的願景,但最重要的還是舒茲善用他的溝通技巧,讓夢想成真,並繼續和員工、投資人和顧客分享這個夢想。
(綜合外電)
【2006/05/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