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5日 星期四

美學行銷術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5/25
運用讓大眾欣賞並且理解的美學行銷,便已經具備瘋狂銷售的潛力
大家都知道現在最會賺錢的東西叫做創意,所謂「創意」是一種能力或思維的起源,創意應該要被執行,才能被看見(或聽見或摸到或嚐到或聞到…)。所以,在以創意為思維源頭之下的執行分支可以分為許多不同的領域。今天我們先談美學。
高科技產品發展到現在,拚功能已經沒什麼了不起了,拚價錢更是贏一時也可能輸全部的落伍招數。現在得拚外貌拚長相了。尤其是高科技產品。
聽到談美學,一定有很多人會認為這個範圍廣又主觀,很難界定。為了清楚定義我們今天要談的美學範圍,我把它定義為大眾美學─大部分人都可欣賞可理解的美學。所以我們今天不談後現代藝術活動,以及當代前衛實驗美學(雖然我愛極了這個部分,但保證以後會談到如何將上述運用在大眾商品上)。
正如我剛提到的大眾美學是必須被大容易欣賞與理解的。只要讓大眾欣賞並且理解,這便已經具備瘋狂銷售的潛力。
請注意我說的:欣賞且理解,這兩者缺一不可。
「欣賞」指的是喜歡,覺得怎麼會這麼美或可愛或酷或詩意或浪漫 …等等,能夠打動大多數人心的美學力量。「理解」指的是簡單,覺得一看就懂或一看就知道怎麼回事或一見鍾情或「就是這個了」的理智…等等,能夠使大多數人認同非要不可的動力。它不一定是那麼理性的,但絕對會是將感性當成幕後黑手推出理性面,或是將感性因素偽裝成理性面促使你做決定。
接下來我要舉幾個例子,這些都是利用美學行銷的例子,如果它們的設計沒有達成大眾美學標準,太過或太落伍都不會有人欣賞理解的。例如:apple ipod nano,samsung yp-t8,iriver u10,還有teco poebox v25等年輕人人手一機或好幾機的現代電子用品。此外,具備美學氣味前衛設計感的手提電腦、手機等等也是高階主管商務人士的首選。
這些高科技產品的單價都不算便宜,但是銷售數字都高得令人乍舌。原因有2個,一個就是越高價的商品越需要高調的外顯的展現出美學品味,這使得價錢包括的「附加價值」從品牌提升到個人品味;另一個原因,就是幾乎每個人認同那是美的而且是高檔的美,為擁有者對擁有者會產生好感與羨慕,對擁有者本身則有某種超越商業行為以及高價位的時代鑑賞感。
這正是我說的欣賞與理解。試試美學行銷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