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第一時間提出有效可行對策!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蔡松齡 2006/5/26
從禽流感到三合一選舉等衍生的複雜變局,須有兼顧策略、管理及執行三合一的公關策略因應
變動的社會,談變局所面對的各項問題,本來就有相當程度的壓力,本想循序漸進談變局中的公關角色,最後,一定會談到危機或緊急應變這個部分;在政府層面,這個角色的扮演成功與否,影響鉅大,眼看近來禽流感、三合一選舉等複雜因素衍生許多包括股市信心不足等效應,筆者認為有提前談談「非常變局(危機)的公關角色」的必要。
報導客觀公正的新聞事件或事實是媒體的責任。之所以關心並稱禽流感與三合一選舉為複雜因素或非常變局,是它需要被好好管理。筆者想提出的問題是:就事實面來看,現在是各部門追著新聞跑!為什麼不是政策引導媒體報導方向?為什麼不是政策帶領民眾走向正確的方向?為什麼不是由政府宣佈明確的遊戲規則,讓民眾有所遵循?這個機制在哪裡?誰負責?報告系統如何?如何運作?這就是非常變局中的公關角色!
事實上,並不是政府都沒做,只是做的不夠!危機變局中最常被詬病的就是:做的不夠!做的太慢!不夠用心!
近年來,從腸病毒、SARS到禽流感,我們看到病例通報的問題,看到病人及潛在病人追蹤及自主健康管理處理的問題,也看到市場上許多發疾病財商品,如疫苗、口罩、耳溫槍、乾洗手、八角等管理問題,政府在因應類似流感病毒性疾病的一些問題、特性與反應,在非常變局中的應變機制與作為中,都應有專人或團隊用心研擬一套有效應變方法。
嚴格說,公關角色長期被誤解為花瓶角色,可有可無,其實認為公關經常是要處理溝通策略、溝通管理及溝通執行三合一的高難度工作;許多人不願做、不屑做,到想做時,環境與時機是不會重現的。
以SARS 為例,當國內發生第一個案例不久,民眾開始擔心時,我們發現的現象是應變做法是跟著案例走,跟著媒體報導走;一直到後段「勤洗手、量體溫、進出疫區控管、追蹤及自主健康管理」政策被嚴格貫徹執行後,疫情終於獲得控制。所謂後段的作為就是所謂溝通策略、溝通管理及溝通執行三合一的具體表現。
從SARS 經驗看眼前發生在國際上的禽流感,民眾最在意、最想知道的是:怎麼樣才不會感染禽流感?我每天要配合做什麼事就不會感染?對特定對象而言,如養雞戶、養鴿戶、養鳥戶等,在禽流感的威脅下,我和我的親友、鄰居該怎麼面對這不確定的風險?畢竟政府在民眾心目中是比較具有公信力的。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具體有效且可行的政策方向、遊戲規則,讓民眾有所參考遵循,就是公關角色最重要的課題。
民眾是在選擇正確的、可行的建議;卻不見得會屈從威權、強制,這也說明為什麼要再三強調變局中的公關角色需要綜合策略、管理及執行三個方面著手。好的政策方向具有主導權,自然會吸引媒體的注意與民眾的掌聲;「跟著案例走,跟著媒體報導走」的情勢,就自然會逆轉,從不利變為有利了。
最後要建議,針對國際性疫病的溝通策略、管理及執行,應整合民間資源與國際衛生(疫訊)、農業、環保機構接軌,以期同步獲得國際最新疫情發展資訊;也建議結合農委會、衛生署、環保署等專責單位成立具執行力的「國際(內)禽流感疫情監控(通報)中心」。藉專業分工、專長資源整合,定期(適時)發佈訊息,提供最新正確資訊、建議。筆者的見解是:政府一旦建立公信機制,媒體及民眾就會引頸期盼,根本不用靠禁止別人來鞏固自己的主導權與公信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