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EMBA手記》從製造優勢到品味優勢

■ 吳仁麟
「老實說,打從很久之前我就失去了享受生活的能力。」坐在黑頭氣派的BMW大轎車裡,同學查理士笑得有點感傷。我們剛上完J博士的課。
我在心裡打個大問號。這位手上已經有好幾家上市公司的總經理同學,住的是200坪獨棟豪宅,出門開的是最in的黑頭車,每次同學聚餐他一定搶先埋單,說自己不會享受生活,顯然很沒有說服力。
工作即娛樂?
「信不信由你,老師說的那一套要去體會生活之美,我了解是什麼意思,但是我完全做不到,工作就是我的全部,我最大的娛樂。」查理士說,他不認為自己是工作狂,20多年來,從創業的第一天開始,他早就習慣了這種沒有生活的日子。
「我只要離開工作就會覺得全身不自在,每次過年假期我一定會大病一場,因為不知道該找誰打電話盯進度。」他說。
「那你現在覺得怎麼樣?」我忽然問他一句。
「Vin,老實告訴你,讀EMBA之前,我一直覺得活在工作裡是正常的,不只是我,台灣絕大多數中小型科技公司的老闆都是這樣拚出來的,這種沒有生活的生活,一直是我們的生活。」他的語氣裡聞得到一絲絲的自豪。
「但是……」我知道,他接下來會有一番不同的表白。
「自從上了J博士的課之後,我開始覺得自己的生命缺了一大塊,我沒辦法去過他所說的那種“slow life”,也不知道該如何去品味生活,我有錢,大部分人買不起的東西我都買得起,但是,我總覺得享受生活對我是件痛苦的事,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工作是最讓我快樂的事。」他的表情忽然從自豪轉成自「悲」。
「昨天我和兒子去天母球場看棒球賽,心裡一直在想有幾通越洋電話要打,晚上要和那些人寫e–mail,明天開會該說些什麼,我眼睛看的是球賽,心裡想的還是工作。」他敘述最近發生的一件事。
品味創新機!
Slow life,J博土談了很久了,放眼各大學,只有他把這兩個英文單字講得最徹底,也發揚得最光大,但他萬萬沒有想到,這番勸勉學生享受生活的言論,竟對這群EMBA科技菁英造成最大的衝擊。
「你會為了覺得自己不懂享受生活而不快樂嗎?」我又問查理士。
「還好,其實我已經死心了,我們做工出身的,搞不來斯文人那一套,學著做反而自找罪受。」他有點自我解嘲。
我忽然想起J博士在課堂上關於slow life的一些討論。我清楚了解他在課堂上把這兩個字講得這麼用力的原因,絕對不只是無目的的要我們去吃喝玩樂,他要證明自己的認知是對的,台灣的下一個產業轉型一定要從現有的「製造優勢」快速轉移到「品味優勢」,否則,在中國大陸以成本優勢的夾殺下,台灣的高科技業會走投無路。
(作者是政大科管EMBA,e-Mail:vin.wu@udngroup.com部落格blog.yam.com/colanews
【2006/05/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