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利用委外策略達成改革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B6版 田居正 2006/5/26
■書名:委外革命─全世界都是你的生產力!
■作者:麥可.考貝特
■出版:經濟新潮
過去10多年來,台灣企業陸續大量外移,而沒有出走的企業也紛紛進行組織重整,或是推行人事精簡政策,然而企業在面臨微利的競爭市場與人力成本的壓力之下,「委外」這個熱潮衝擊著台灣甚至於全球位居經營管理階層的人,儼然已成為經營管理策略中必須研究的重要課題。
委外策略的推動,將會更加拉近每一個產業供應鏈之間相互依存的緊密合作關係。未來可以預見的是,大集團規模的公司將會越來越少,而小而美加上定位明確的功能性企業則會越來越多。
在新世代的企業管理中,可以說除了品牌之外,幾乎所有企業機能 (產、銷、人、發、財)的部分都可以應用委外策略,然而這其中所衍生出最大的影響,應該就是整個職場生態與工作內容的變革時代來臨。
根據104專案外包網針對台灣企業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已經有4成的企業曾經使用過委外的策略,而其中採用委外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內部人手不足,再者則是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對於企業來說,採用委外策略可以讓資金做更有價值的運用以及更有利的投資,並且可以提升經營效益與客戶滿意度,最重要的是能夠避免組織過度膨脹,在不受限於既有的專業知識技能下,可以致力於企業核心競爭力。
本書提出一套有系統的委外策略架構,告知企業如何自我檢視委外所帶來的效應,如何落實委外的執行流程與委外的目標管理,同時也以財務面的角度來嚴格掌握企業的成本控制與利潤達成率。然而不管是境內委外或境外委外,企業都可以藉由作者提問的3個簡單問題,以評估未來委外的可能性:
1、如果現在從頭開始創業,我們真的會選擇內部執行這些業務嗎?
2、我們在這方面的能力是否特別傑出,能吸引別人聘請我們幫他們執行?
3、這部分的業務會培養出未來的領導人才嗎?
另外本書也提到,委外只是一種策略工具,而不是一個萬靈丹。因此建議企業在思考執行委外策略時,管理階層人員需經審慎的評估,也需要對於內部員工加以溝通說明,以免產生犧牲員工權益換取短期獲利,或是有可能會被裁編的內部負面聲音出現。
目前的企業主,對於相關的資訊接受程度與理解度都有所不同,在面臨委外的相關議題時,也只是視委外決策為執行性質,決策的制定也只是被動地回應企業的策略;但其實換個角度而言,企業主應該要將委外視為制定企業策略時不可或缺的一環,將整體委外操作視為創造價值的活動,並融入策略規畫流程中。因此,透過委外發揮最大的效益,才是企業創造競爭優勢的關鍵。
(本文取材本書推薦序,作者為104專案外包網營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