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職場與磁場》專注、元氣

■ 陳瑩珍
工作室樓下有一家便利商店,居同業排行第三以後的名次。該店生意極為冷清,常常是站在店外聊天的人,比店裡的客人多。服務人員不專業、不敬業、要什麼缺什麼、極端不便利的便利商店。
店的位置,在風水上,其實是位於座東北朝西南的旺角。可惜服務品質,嚇走了客人,辜負了風水之利。
對街一家7-Eleven,剛好是座西南朝東北,也是風水旺角。不管任何時間去,永遠是並排等候結帳的盛況。
除了風水,我也好奇他們的成功之道。有一次結帳時,我排第七順位,剛好可以看到前六個結帳案例。
服務員是一位很瘦小的女孩,工作時神情專注。她同時活用手、腦、眼、嘴的俐落效率,以及對各項繳費內容的知之甚詳,讓我當場感動的對她說:「小姐,你好棒。」
不管職階多低,執行多麼例行、簡單、沒有變化的工作內容,那種全神貫注在幾秒間內服務完一個客戶的專業服務,令人油然讚佩。每次到那裡購物,我也同時買到了「元氣」。
台銀與裕隆的籃球賽,廝殺到四回合還見不到輸贏真章,連加賽的三場都還幾度同分。明星球員有一堆粉絲在喝采,除了有神乎其技的表現外,球員榮譽感十足地帶傷搶攻、屢屢得分的精湛表現,才真是令人動容所在。
帶傷的球員,一臉痛苦表情,轉腰躍身投個3分球,怎個「拚命」了得。
12年前,有幸參與一場國際性高爾夫球賽的公關工作。在一個體育館般大的空間裡,我與一位英國小姐,負責全球200多位體育記者新聞需求的服務工作。
當時見識到一位美國知名體育記者的極致表現。球賽最後一天,全球記者都在發稿評析中,只見他站在記者席正中間,兩手交叉胸前、眼睛盯著顯示比賽成績的大螢幕,定息幾秒鐘後,他開口唸球賽新聞稿,旁邊有位打字小姐配合他的快速分析。
我在旁靜靜端詳他們的契合。結果,新聞唸完了,稿子也同時打好了。那個畫面直到現在,依稀震撼著。只能說那個記憶是一個「經典」。
你是在周一看到這一篇文章的嗎?周一都是藍色或很希臘的嗎?今天上班心情專注嗎?元氣嗎?拚命如昔嗎?還是已經為自己創下了經典?
何妨發一封mail給自己,記憶今天的上班心情。今天的你,元氣嗎?
(作者是元策公關行銷、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
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05/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