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保留具競爭優勢的作業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成功委外的企業了解自己的核心能力,會將無法創造獨特性的作業或服務委外,再考量一些處於灰色地帶的流程─如會計、法務、資管等。至於企業最擅長的部分,則選擇自行營運,這是委外作業的基本思維。
找出企業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是指創造獨特、頂尖產品與服務的專業能力。企業可以透過以下問題區隔自己的核心與非核心能力:是否有廠商提供相關的委外服務?是否能比競爭者提供更優秀的相關服務?這是客戶選擇本公司的原因嗎?提供該相關服務的部門能否提供員工升遷機會?找出數項核心能力,並全力投入資源。
與各方會談瞭解哪些作業適合委外:找出適合委外的作業、活動,是企業整體委外策略的任務之一。最佳實務企業會與客戶、委外廠商、財務顧問、甚至同業或競爭者交談,找出具委外優勢的作業。企業尤其需仔細考量委外市場,探討業者能否以合理價格提供相關技能與專業。
對委外廠商進行標竿管理:以便瞭解委外廠商能否協助企業達到世界級的績效,或至少能協助企業改善效率、降低經常費用、達到較高的品質等。
將技術依賴度高的非核心作業委外:管理階層多半不瞭解技術,許多傳產業者不善管理技術依賴度較高的非核心作業,這類流程相當適合委外,尤其是在網路及企業電子化技術先進的今日。
評估任何作業自行運作的價值:在進行標竿管理後,企業可能發現自行執行某項非核心作業的成本,較委外低、效果也更好,這類作業便應該由內部自行處理。此外,若可能導致企業流失專業人才,企業也須全盤掌控,便應考慮自行運作。
最佳實務
即使市場上找不到適任的委外服務廠商,半導體設備製造商Genus並未因此打消委外的念頭。由於無法找到一家廠商能提供設備所需的組裝模組,該公司於是建立一條由許多小型委外廠商組成的供應鏈,並協助這些個別廠商彼此連結,發展完成裝配鏈所需的技能。然後,再指派其中一家負責與Genus聯繫。
面對激烈競爭,IBM必須重新設計組織架構。IBM深知,自己執行許多非核心業務的能力已達世界級的水準,便讓許多部門獨立出去,各自負責建立自己的願景及財務目標,然後,IBM再將相關作業流程委由這些公司進行。
維繫這些獨立公司的競爭力策略是:它們必須與其他廠商一起爭取IBM的業務。例如,Workforce Solu-tions(WFS)不僅為IBM提供專業人力資源服務,也提供服務給其他企業。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5/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