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翩翩起舞的蝴蝶資訊!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5/22
最近日本發展出蝴蝶翅膀、雨滴效果的新媒體,讓媒體的獨特性造就品牌或訊息的獨特性。
日本真是一個很前衛又很務實的民族,日本看似保守含蓄的規矩形象下,卻暗潮洶湧著開放激進的先鋒式精神。特別是在現代,在這個資訊不僅連續爆炸,還若長江後浪推前浪似的持續淹沒蓋掉上一秒的訊息的時代,日本不斷發展出令人驚豔的新媒體。
我舉2個例子希望能刺激我們自己,也來瘋狂的玩點不一樣的創意媒體。
最近日本發展出的是雨滴效果的媒體,我先解釋一下,那是利用光的原理將訊息打出,看似天空在飄雨。人們自然而然會以為下雨,於是便會伸出手掌去試試看是否下雨。那光效果便被手掌阻斷,然後,就會宛若雨點般滴落,應該叫做「呈現」在你手掌上。你便呈接了訊息。最有趣的部份是:消費者是主動去承接訊息的!!而不是像以往消費者或目標對象是被動的接受。
另一個新媒體更有意思,但身為不願意殺生的素食者,總覺得這是聰明但極度殘酷的:昆蟲媒體。例如養殖蝴蝶,但在養殖過程中,使其成長後的翅膀改為你要的廣告訊息。因此你以後看到大群翩翩飛舞的蝴蝶極可能是大群折價促銷訊息或歡迎來電的查詢電話號碼向你湧來。我認為殘酷的是:因為促銷活動期間有限,或是廣告檔期有長短,因此這些載有訊息的昆蟲便必須在限定時間內下檔,因此必須... ...好了,我不多說了。
我舉這2個例子的目的是在於提醒我們自己不要安分守己於現有的媒體,媒體是可以創造的,當你的訊息跟過去或別的品牌沒有什麼不同的時候,換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媒體來進行傳播,反而是無人可及的創新之舉。日本的想法不僅運用了人性,更是遠超越以人體為媒體( 最早的出租自己額頭,我們之前談)的想法。
未來,訊息與媒體的重要性會不會因此有了不同的份量?我認為訊息本身仍是重要的(那就像是落在手掌上的只有雨滴),但創意媒體的重要性可能大為提高到前所未有,因此造成訊息沾媒體的光。因此造成,媒體的獨特性造就品牌或訊息的獨特性。不無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