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傑克‧威爾許專欄》衝事業 別怕把事情搞砸…

■ 編譯林聰毅
南非約翰尼斯堡的匿名者問:我是剛踏出校門不久的年輕人,滿懷雄心壯志而且有滿腦子創意,渴望有所成就,但有件事令我裹足不前,就是我害怕把事情搞砸。如何才能膽量大一點?

答:實際上,你需要的不是「膽量」,而是自信,少了它,你將一事無成,你似乎已經明白這一點。
只有你才知道讓你至今還沒有自信的原因。
或許你天生就比較沒自信,也許真的是基因使然。但自信顯然是後天養成的特質,有些人獲得自信是從坐在母親雙膝上開始,他們的言行都得到高度讚許、好像他們應該獲頒諾貝爾獎;或是大人經常誇他們比鄰居的小朋友更高、更聰明,和更好看;有些人的自信則來自優異的成績,或在學校的運動表現,不管是比賽拿到好名次或被選為隊長。
但自信的起源並無規則可循。
我們認識一位27歲的斯洛伐尼亞籍實業家,他因為看到父親在1991年(斯洛伐尼亞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後不久)辛苦創立一家小型工具機公司而「獲得」自信。如今這位有膽識且剛在美國拿到企業管理碩士(M.B.A.)學位的年輕人,正創辦一家全球性的科技公司,前途無可限量。
建立自信 即使必須從零開始
我們也認識紐約一名成功的共同基金經理人,他第一次有自信是在青少年時期學習獨自駕駛小船,且整個夏季在鱈魚岬灣波濤洶湧的海面釣藍魚和條紋鱸魚。他對我們說:「從那時候起,我認為沒有任何事難得倒我。」
他真的從此一帆風順嗎?絕對不是。這位基金經理人說,在漫長的職場生涯裡,他有好幾次「搞砸了」。他在大四時成立一家通訊公司,並成長為一家有100名員工和營收4,000萬美元的企業,後來卻因為與前合夥人打一場長期官司而失去這家公司。數年後,他又成立一家顧問公司,但只維持了六個月。如果這些變故都帶來恐懼,這位實業家也都憑著深厚的自信本錢戰勝了它。
你需要開始儲備像這樣的自信本錢,即使你必須從零開始。
怎麼做?你不可能靠讓一夕間名利雙收、永遠根除恐懼失敗的偉大計畫。許多人認為,一炮而紅的大成功可以一勞永逸解決他們的自信問題,但那只在電影裡才看得到。在現實生活中,反向操作的策略才可行,我們稱之為「小勝利」方法。先設定一個實際可行的目標,而且是能夠達成以及可以控制的目標,切勿在第一次過度擴大自己的期望值,然後努力達成此目標並感到滿意。
迎向挑戰 失敗是在教你成長
接下來,設定一個稍微大點的目標,一個有點大膽且略微超出你「舒適圈」的目標,然後達成此一目標,並因而更感到滿意些。依此類推,直到你正緩慢且穩定保持前進,進而逐漸建立自信。
自信一定能建立。傑克在40多年前第一次發表演說時,他手足無措、不熟練,而且事先在鏡子前面反覆練習長達數周之久,希望能控制說話的結巴。這場演說實際只15分鐘,卻是畢生中最長的一次。
最有效的方法是,以循序漸進方式解決一項挑戰,而且每次都能學習與成長。根據數十年來在各式各樣聽眾面前發表演說的經驗,如今傑克在數千人面前回答問題根本不會緊張,而且不用帶小抄,事實上他還很愉快。
你在嘗試建立自信的過程必定會搞砸一些事。傑克的演說也不見得都比前一次好,要把演說變成完全的享受,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如果你的小成功變成小挫敗,絕不可回復到恐懼模式,要厚植自信本錢必須了解哪裡出差錯,然後設定另一目標,再度出發。
這種過程實際上永遠不會結束,你的目標只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愈來愈大,偶爾也會穿插一些失敗,但你愈來愈不覺得那會令你害怕。你終將發現,所有失敗實際上都在教你一些必須知道的事,使你能更有膽識捲土重來,再度一展身手。
(如讀者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意見請寄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5/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