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5日 星期四

人力資源》防止工作動力土石流

EMBA雜誌 編輯部
2006/5/25
從二○○一年到二○○四年間,紐約Sirota顧問公司曾經針對五十家財星一千大企業的一百二十萬名員工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大部份的員工在開始一項新工作時,都充滿了工作動力,但是在八五%的公司中,當新進員工工作了半年之後,他們的工作士氣急速下滑。
因此,公司該問的問題不是:如何創造員工的工作動力?而是:如何不要扼殺員工的工作動力?Sirota的三名高階主管日前於哈佛商學院管理新知(Harvard Management Update)上,提供防止員工工作動力如土石流一瀉千里的方法:
方法一:給予員工擁有動力的目標。員工要對工作充滿熱情,公司的目標必須清楚、可信,而且可以激勵他們,讓他們在工作時,除了養家活口外,還有其他的意義。每位主管都應該能夠向員工清楚解釋這個部門存在的目的,例如,負責存貨的主管不能只告訴員工,他們的工作目標就是每天把貨補滿,而應該告訴員工,他們的工作是讓公司的物流暢通,賦予重要性。
方法二:認可員工的貢獻。只要員工對團隊有所貢獻,無論大小,主管都應該有所表示。有些主管認為:「為什麼我需要謝謝員工做他本來就該做的事?」當員工表現傑出,主管沒有給予任何表揚,然而當員工一出錯,主管就立即批評他們,員工很容易感到失望。
方法三:當員工的供應商。主管應該把自己的主要角色界定為員工的供應商,也就是,主管的工作是促成員工完成他們的工作,從這個角度來看,員工是主管的顧客。
方法四:當員工的教練。為給員工回饋,主管需要的技巧包括,即時給予員工明確的回饋、不怕給予員工具有建設性的批評、回饋內容不是針對員工個人,而是針對員工工作。
方法五:完整地溝通。員工需要完成工作,也需要感覺受到尊重,除了少數事關重大的機密之外,主管不要抓著該給員工的資訊不放。
方法六:面對表現不佳的員工。一定會有少數員工屬於根本不想工作的人,主管必須找出這些人,並且明確地處置。當主管處理了表現不佳的員工時,會提升整個工作團隊的士氣,鼓勵了大部份其實想要好好工作的員工。
方法七:鼓勵團隊合作。大部份的員工身處運作良好的團隊時,工作的動力會提高。在適合的情況中,主管可以請員工自行分組,每組各負責一項工作。
方法八:傾聽並且參與。關於如何把一項工作做好,員工是非常好的資訊來源。主管對於員工的意見保持興趣,經常尋找機會詢問他們,不僅能夠從中獲得寶貴資訊,員工也會覺得自己受到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