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BQ修戀》和自我戰爭說再見

■ 卓平英
早上8點半,你一張黃臉、一頭亂髮,看著有如颱風過境的房間,就是沒一件對的衣服,妳自我咒罵:「該死!今天上班一定會遲到。」
掐指算算這輩子在「美麗」這兩個字上面的投資,也有好幾百萬元,搞不好還上千萬,都可以買房子了!但穿來穿去像樣的就那幾件,糟糕的是碰到重要的場合永遠少一件。
智者說:「當我們不再自己和自己打仗的時候,這個世界才有和平。」外在的混亂,表示內在的混亂。妳不是不了解自己、沒有自己的穿著風格,就是抓不住社會集體意識下的穿著規則,面對整櫃的衣物不知如何下抉擇。或者妳根本不花時間與腦袋在這上頭,重要場合要怎麼穿,總是要妳的命。
遺憾的是,我們每天都得面對衣櫃選搭衣著。穿著是無聲的語言,不停地訴說你是誰,影響你的心情、愛情、事業……。
穿著搭配是品味,也是技巧,可以經由規劃、執行而練就。所有有關穿著、形象的矛盾、掙扎、混亂,都是源於缺乏正確定位、無整體性、自我主義。
給自己半天假,找來最有品味的死黨,一起玩形象配配配的遊戲,以現有的衣物為基礎,雜誌、剪貼為輔,嘗試各種不同的搭配法。以三歲小孩的心情,30歲成人智慧的眼光來玩這場遊戲,你會驚訝的發現:衣物一直沒被好好使用,原來還有這麼多可能性,襯衫加上絲巾、項鍊就可以顯得很有份量;短袖T恤內搭橫條長T恤,是這麼精神;只要添購一條白色長褲,藍西裝就有救了。
以全新的眼光搭配衣物,只要注意是否顯化特點、表明優點、降低缺點,並申述了自己的形象,這是唯一也是最高的指導原則。對自己沒把握,可以請形象顧問幫妳動手,我們可是論時計費的。如果能因此告別「出門大作戰」,並「明明白白我的型」,就十分值得了!
(作者是卓形象負責人,dress@so-net.net.tw
【2006/05/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