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要五毛 給一塊

■ 林婉如
如何才能超越顧客的期望?簡單講就是「要五毛給一塊」,不過前提是必須有一塊錢可以給。換句話說,企業對服務人員的訓練,不能僅止於達到顧客要求的五毛,而是將他們的格局與能力提升到能給一塊的水準,再決定要不要、需不需要全數給顧客。
常聽主管慨嘆:「這麼明顯的錯誤,難道自己看不出來嗎?」為什麼服務人員看不到問題點?因為具有A+能力的人,容易看出A的不足之處,而有A能力的人,卻難觀察出A+的缺點。要服務人員善盡責任,把服務內涵發揮得更細膩,在人員的培訓上,就要遵守「只五毛卻擁有一塊」的原則。
如果公司的要求超出服務人員的想像,也就難怪服務老是做不好。服務沒做好的另一個原因是,人的互動與經營超越服務人員過去的生活體會。所以,除了教導基本的服務流程,還要傳授能加大格局與視野的知識與技能。然而,考量成本因素,少有企業願意投資「儲蓄型」的培訓。
為了儲備「超乎顧客期望」的服務能力,企業就要將訓練的格局加大一號。只是給「夠用就好」的培訓,服務會缺乏細膩度。那份「備用」的能力在特殊狀況發生時,就能發揮價值。
服務除了技術面,重視的是人的接點。人相對動態、感性,「情境式學習」較能從中學習到人與人互動的微妙「心法」。以見習的方式,讓服務人員實際體會,再從旁開發他們的敏感度和判斷力。
例如,讓員工到同業或異業消費體會,再做分享,不但可以提升技能,還可以開發敏感度與判斷力。以服務著稱的王品,要求幹部以消費百家好餐廳為學習的目標。
另外,為了提升服務人員的觀察敏銳度,透過錄影帶或劇情影片,揣摩角色的行為邏輯,也具有實際成效。對事物、聲音、影像、飲食的描述與感受,都屬於表達的訓練,一些看似與服務項目並無直接相關的訓練,都可加大服務人員的格局。這幾年,科技人員所熱中的藝術賞析,就是一個例子。
當企業有了「要五毛卻給一塊」的人員,就能脫穎而出、走在潮流前端,且不斷以顧客為導向。從A到A+就差「五毛」,服務人員的訓練,須比顧客要的多一點,才能提供超越顧客期望的服務。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5/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