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新手主管》避開三大錯誤

■ 威廉.懷特(William J. White)
身為新手主管,過去讓你成功的許多技能,可能是你獲得晉升的原因,但不再是未來繼續成功的關鍵要素。提防以下新手主管常犯的過錯,就能表現得更稱職。
不願委任職責:把擅長的工作委任出去,可以讓你騰出時間做其他事, 而且可以幫助其他人熟稔這些技能。授權部屬,幫助他們提升及發展新技能,你也能提高自己身為經理人的勝任能力和效率,你可以更少的時間審視自己原本就熟悉的事項,把較多時間投入未接觸的新工作。
試圖自行解決所有問題:許多問題往往是組織特有的現象,遭遇這類情況,應該和上司討論,你可能會發現,上司和你一樣對此深感挫折。解決方法之一,是找出問題中你可以解決的部分,這種對較大問題採取「從邊緣圍剿」的方式,經過一段時間,也許會將整個問題的規模逐漸縮小,直到有一天,終於可以找出解決方法。
太快做決策:為了展現自己勝任主管,未經適當分析就快速做出重大決策,例如幫抱怨待遇太低的團隊成員加薪。喜歡怨東怨西的員工,有許多其實是表現欠佳、但又愛抱怨的人。在倉促決策之前,應該花些時間觀察部屬,判別誰真正表現優異、誰投機取巧。
為了更順利地轉型為經理人,必須警覺地避開新手主管常犯的過錯,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自己也曾為人部屬、被上司管理過。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從第一天就發光─CEO為你打開成功大門》)
【2006/05/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