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主管經》奴才人才 依材管理

■ 洪兆武
有人說:「企業經營除了要有錢財與人才之外,也要有些奴才。」乍聽之下無法讓人接受,不過深思後,覺得頗有幾分道理。
人才的特質是獨立自主、思維細密,具備積極主動與開創冒險的精神,是推動企業成長的主要動力。奴才的特性是能力差反應慢,只會阿諛奉承,不知變通又死腦筋,但也具有唯命是從與忠心耿耿的特性,以及吃苦耐勞的韌性,只要放在適當的位子,還是能發揮應有功效。
要讓奴才發揮功效,必須注意兩件事:
給他定型的工作:奴才能力差,就給他固定而簡單的工作,而且事先交代清楚,讓他有練習的機會,才能避免能力不足而犯錯。
隨時鞭策:奴才不夠積極努力,放任他去自己去做,往往會效率不彰,所以必須有人在旁鞭策,甚至給予嚴厲的言詞糾正,才能提高工作效率,防範失誤。
對於人才的管理也要注意兩件事:
適度放任不放鬆:人才不免會恃才傲物,因此要給他適度的彈性空間,稍微放縱也無妨,給他目標而不要管他達成的方式,他就會繳出漂亮的成績單,管太多反而會有反效果。
配合團隊運作:現代企業強調團隊合作勝過單打獨鬥,對於人才的放縱,必須有所約束,不能無視於基本的職場倫理,放任他破壞團隊合作的默契。所以,必須在人才的身邊不斷提醒糾正,別讓他過度膨脹,成為團隊運作的障礙。
職場人應審視、認清自己到底是人才,還是奴才。如果自認是人才,就不要過度謙虛,要勇於表現,贏得上司的賞識,而不是逢迎拍馬、無所事事,不去思考未來的趨勢,到頭來就會淪為奴才一族。如果知道自己只是作奴才的料子,就要實實在在做事,爭取自己的生存空間。
管理者也要清楚部屬是哪一種才,因材施教,讓人才與奴才都能對企業有所貢獻,就怕身邊盡是一些只會破壞不會生產,朽木不可彫的「蠢材」。
【2006/05/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