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7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創新設計

作者:佛格爾、卡根、博特萊特
出版:培生
iPod、哈利波特、油電混合車等席捲全球的例子,凸顯產品設計創新的重要性。創新不是一切,但創新是企業成功「唯一」的途徑。今日的創新是由顧客情感、自我形象、想像所驅動,而不只靠產品功能的精進。因為現在企業競爭的重點不再是能製造出什麼產品,而是這些產品能否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同時達到可觀獲利。
本書集結三位不同領域的學者,整合工程技術、工業設計及行銷觀點,將廣泛的「創新」概念分解為實用的構思及策略,從各個角度將產品開發流程拆解為幾個容易掌握的步驟。不僅告訴你怎麼「創新」,更找出消費者心甘情願打開荷包的「創新產品」,以及明確可行的創新產品開發流程。
經由分析成功產品的研發及上市過程,有下列幾項重點:
1.使用者是設計的最後仲裁者。
2.務實的創新:任何創新設計的產品與服務,應結合外形與功能滿足使用者需求。
3.全面性的創新:不只是設計需要創新,採購、製造、行銷、管理等企業活動也都需要創新;唯有如此,善加運用情境模擬,貼近現實,從產品周期全面性思考創新的可能性,才可贏得無法輕易仿製的優勢。
4.創新點子就在你的身邊:藉由觀察今日經濟、社會及技術的新趨勢,即可洞悉明日商機。除了提出各種創新論述,本書也介紹卓越的創新個案,如New Balance球鞋、福特休旅車、P&G清潔用品等,如何在創新產品的概念、消費者研究等面向下功夫,而帶來了突破性成就。
【2006/05/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