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7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職業 事業 志業

書名:分享是快樂成功的開始
作者:詹俊裕
出版:早安財經
我工作了近30年,心態的轉變可以用職業→事業→志業來說明。
初出社會時,為了養家活口,不得不找一份工作賺錢,這一份工作是我的「職業」。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公司配股給員工,讓我成為公司的「股東」,因此我把工作當作自己的「事業」來做。
由於心態的轉變,我更認真於工作,但工作環境中的種種遭遇,讓我不見得快樂,為了保持心情的快樂,我常以聖經馬太福音第七章第12節自勉:「所以無論何事,願意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與先知的道理」。
對周遭的人,抱持「我能為你做什麼?」的態度,是保持心情愉快的唯一秘訣,這也是我多年來工作的心得。因為這種心態的轉變,我又將「事業」轉變成「志業」,我的志業就是希望每一個人都能「保持心情愉快」的隨時想到「我能為你做什麼?」
在富邦產物保險擔任總稽核時,我以「walk -through」走動式管理了解同事的問題,並以「work- through」細部深入了解的精神協助他們解決問題,從中我不但學到寶貴的知識、經驗,更得到同事珍貴的友誼,也讓我每天過得很充實、快樂。
基於「我能為你做什麼」的心態,除了利用到分公司稽核的機會,主動準備各種資訊,以上課的方式向同仁說明及宣導外,也在公司內部網站每周發表一篇文章與所有同事分享個人心得與經驗。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曾說:「成功如果沒有快樂就不算成功」,這句話讓我體認到,我寧可快樂的成功,而不願意成功後再快樂。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所說:「人生的意義有二,一是快樂,二是有用。」我認為,快樂就是隨時保持心情愉快,有用就是隨時成為別人的助力。
(作者是新光產險總經理)
【2006/05/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