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遏止消化預算

■ 葉益成
為了避免預算編列淪為交差了事的文書作業,造成預算編列的不確實,以及「消化預算」的浪費情形,企業應要求各部門主管編列預算時一切歸零。
不管以前有哪些專案支出,或者總支出有多少,都要重新檢視各部門的預算,要求各部門主管捫心自問:「我需要做多少事、多少錢,才能達到預定成效?由誰花?怎麼確保效果?達不到效果誰該負責?」這就是所謂的「零基預算」。
為了做好預算管理,消弭「消化預算」的浪費情形,企業進行預算編列時,可參考下列流程。
利用既有資料編列預算:參考前一年的預算資料和實際支出,而不只是估計值。
合理推測未來:既然是預算,就代表某種程度的推測。為了能讓預算更貼近實際需要,預算編列時應與相關人員開會,再進行合理推算。
檢討數字,深入細項:一方面,錢要花在刀口上,另方面要毫不留情地削減預算。仔細思考每個項目是否正確?是否妥當?
加入假設,備註說明:預算不只包含數值,也包括預算假設、資訊來源、編列理由等。有了這些資訊,有錯誤或需調整時,較易找出錯誤所在。
最後檢查:一而再,再而三檢查相關數字。優質的預算必須在精確的資訊下,經過仔細思考和預測、合理推斷,以及謹慎計算的過程。
追蹤費用:精準的管理並逐項控制每一筆支出。比較實際花用金額與預算編列的數值,並說明造成差異的原因,採行必要的修正行動。
(作者是ERA Taiwan中華毅業總裁暨ERA毅業國際顧問組織亞洲區負責人。www.expense-reduction.netera@era-tw.com
【2006/08/30 經濟日報】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еу are all tropical sοlutіons аnd are to be made use of only for
externаl use.

Feel free to viѕit my web page; http://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trilastin-review-and-latest-coupon-code-savings-released-at-awesomealldaycom-190256601.html

匿名 提到...

In that respect, this item does work or at the quite least does not
make untrue claims.

Review my web-site :: Flex Belt

匿名 提到...

You can also appear for natural remedies for dwelling tags.
Even though opting surgical treatment, one can opt for both of the two techniques, viz.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blog post; www.thetracyawar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