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台大EMBA教室》三星登陸抉擇關鍵

■ 王家英摘自哈佛商學院個案
個案摘要
營收890億美元的韓國三星電子集團總裁李健熙,坐在家中的地下辦公室裡凝思著,面臨中國大陸同業的競爭,三星下一步該如何做?
在李健熙的率領下,三星已突飛猛進,成為世界上主要的記憶體製造商。1987年時,三星不過是家小廠,落後日本主要同業好幾年,但是到2003年,三星記憶體部門的規模及獲利,都已經超越日本業者,三星將記憶體部門的盈餘,轉投資其他的科技產品,2003年,藉由行動電話、液晶面板與記憶體產品等挹注,三星電子的獲利僅次於美國同業,名列全球第二。
儘管如此,李健熙卻擔心大陸業者可能仿效三星20年前擊垮日本公司的模式,回頭對付三星,預期記憶體晶片產業在2005年將進入一波週期性的衰退,雖然三星歷經前兩次大蕭條,仍穩居龍頭地位,但外部觀察家認為,一旦中國跨入此領域,產業基本面將受到衝擊。
看來,三星有二個選擇,一是與中國業者積極合作,前往設廠,固然可以掌握這個全球第二大半導體需求市場,但智財權可能無法保障,原有獨特企業文化也可能受到衝擊。
另一選擇是擴增新一代記憶體產品的投資,持續開發高價值新利基市場,低階生產技術則移轉給大陸。究竟李健熙與三星經營團隊該如何抉擇?
【2006/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