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 星期三

創業成功者常見的4項本質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林大朗 2006/9/13
受經濟不景氣之影響,許多上班族放棄朝九晚五的頭路,擠身自行創業的老闆階級。究竟一個創業者應具備何種特質,才能為往後經營方針奠定堅如磐石之成功要件?
可歸類以下4點基本要件:
1、具備經濟數字觀念之應用能力
從事商業買賣,先決條件就是善於運用資金,錢要花在刀口上。有道是「賠本生意沒人做」,成本與費用合理的控管及損益平衡點之間的微妙關係,對一家店舖是否能賺錢是密不可分。若經營時沒有隨時掌控損益表,光憑營業額攀升沾沾自喜,就如沿崖走壁,一個不留神,可能就入萬劫不復之境。
2、做事心態與投入心力相對程度
一個人是否適合創業,從平日的工作態度可窺之一二,若總抱持上班混水摸魚,渾渾沌沌等下班之心態,創業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因為當老闆沒有所謂上下班制,一天二十四小時思絮所及是店舖之林林總總。思維必需不斷創新與轉動,才能讓事業生生不息,蓬勃發展。
3、對於所創事業之了解與專業度
不管自創或加盟品牌,都必須對所創事業徹底了解,創業前多方評估及思索其未來潛力與發展之可能性,並藉由情資蒐整與專家諮詢得到協助。唯有認清自身優勢、劣勢與市場威脅、機會,再深入分析,獲取創業需求重點,以利後續事業發展方向與經營策略擬定。
4、不懼失敗與抗壓性之承受指數
創業成功例子少有一帆風順,換言之,創業過程中面臨之挫折與挑戰是無法預料的。如何見招拆招,化危機為轉機,是事業體能否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而老闆必須承受的壓力是來自於心理與經濟層面,設定發展目標與最低停損點,運用經營智慧,過關斬將是創業者須具備之能力。
(作者為行政院中小企業協會創業諮詢專業顧問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