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小小桐花在國際市場綻放

■ 鄭秋霜
今年初,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帶著國內設計師的桐意念商品,首度進軍法蘭克福文具展,短短數天展期,就接到訂單。小小桐花在國際市場綻放,顯示台灣的文化故事在歐洲有賣點。
創意整合 搶占市場優勢
其中吉而好公司的桐花文具禮盒,接單成績最亮眼,今年推出後,元到7月已締造30萬美元銷售佳績,陸續還有客戶洽談中,這對還是中小企業的吉而好而言,是很大的鼓舞,更證明吉而好總裁侯淵棠重視設計、自創品牌的堅持是正確的。
吉而好以生產多樣化文具禮品為主,以自有設計及自有品牌C’LAVIE行銷世界,內銷主要供應超商及百貨公司。
早年,候淵棠經常出國取經。他表示,到了國外展場,「常常一天走下來,提了六、七袋產品型錄,人累到攤在路邊,卻發現沒有適合公司發展的產品,不禁擔憂明年公司怎麼辦?年年這樣,怎麼辦?」
這種「沒有明天,不知未來在哪裡」的感覺,讓侯淵棠決定將公司加速轉型為自行研發設計。
但走研發設計之路,公司的結構、市場及客戶都和過去截然不同。他估計,「至少要五年,才能轉型成功。」
為了成為文具禮品領域以設計見長的公司,吉而好最多時曾有16位設計師。後來考量產品多樣化、多材質的需求,必須有很多很好的協力廠商才能取勝,因此侯淵棠推動組織再造,鼓勵員工成立工作室,再將許多設計工作外包給他們,並成立創意企劃部,由懂設計的人來做產品設計規劃。
原本就有製造能力,加上很早就轉型做設計,侯淵棠認為,目前吉而好的優勢在於快速的創意整合能力。
沒有設計 產品就沒有價值
> 他舉例說,最近有家南韓的連鎖店有意進口運動相關文具,吉而好沒有這樣的產品系列,但隔天開會時,內部創意企劃人員已拿得出十幾個圖讓客戶挑選,而且價位、材質,以及快速打樣、產品化等過程,都很清楚。有時為了迎合客戶的訂單要求,「連同設計、開模、30萬件的量,只花45天」。種種經歷讓吉而好練就快速的創意整合能力。
侯淵棠指出,在景氣好、隨便做都能成功的年代,吉而好花錢投入設計,好像是件笨事。但走過20年的設計轉型路,尤其近年來看到許多台灣代工廠商關閉或被迫外移大陸,後來大陸製造業崛起,加速仿冒,台灣業者普遍意識到,沒有設計,產品就沒有價值,更堅定他重視設計與品牌的決心。
設計之路逐漸走穩,侯淵棠的下一步是加強品牌。他指出,吉而好十幾年前就推出C’LAVIE自創品牌,但近三年才開始做品牌行銷,因為只有設計、沒有品牌,無法獲利。
侯淵棠說,自有品牌目前只占營業額的10%,但與占90%的委託設計製造(ODM)業務相比,投入的心力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公司幹部曾質疑,這會影響公司ODM的產出,「有時我自己也懷疑,但無論如何,還是要做品牌。」
基於台灣近年來好設計師一一冒出,也還有許多製造能力很強的工廠根留台灣,但卻無法迅速推出好產品,其中欠缺的正是具快速整合能力的角色,侯淵棠希望未來吉而好能扮演這個角色,他正在推動成立「100家設計師的店」。
侯淵棠說,吉而好希望結合100位台灣優良設計師,幫設計師生產他們的品牌商品,不一定要掛吉而好的品牌,讓設計師可以專注於設計本業,不必插手產品生產,而且產品有通路可銷售,進一步促成設計師與產業的聯結。
侯淵棠也在吉而好南科新廠三樓,預留舒適創意空間,未來可做為南部地區設計師、藝術家及文創工作者交誼的場所。
文創理念 須精緻有趣
「精緻、有趣而富創意」,是吉而好的經營理念,從代工、設計、走向品牌,侯淵棠對於文化創意產業,有很多想法。
他舉例說,台灣人賣披薩,賣得再好,外國人也不會認定這是台灣的產品,但如果賣的是傳統食物(例如碗粿),就會被視為台灣美食。重點是,一個賣30元的碗粿,未來有沒有可能透過食材創新或現代口味的研發,售價提高到600元?候淵棠有個心願,希望以後能開店販售500元的碗粿。
「沒有品牌,設計很難獲利。」侯淵棠有感而發地說,文化產品不應只做內銷,更要站上國際舞台,變成普世價值,才是文創產業的正途。他建議政府應在國際行銷上助一臂之力,文創業者也要用力經營文化創意產品,才能讓台灣的文創產品行銷全球,並讓文化成為品牌的後盾。
【2006/09/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