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 星期三

魏啟林談經濟》新台幣匯率何處去?

魏啟林
最近,一項針對明年7月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調查,大約有一半的國際大型投資銀行,預測在5.75%~6%之間,另一半則預測在4.75%~5%之間,由於現階段為5.25%,顯示對未來美國經濟的前瞻,竟然樂觀與悲觀參半。
對台灣經濟言,由於今年呈「內冷外熱」情勢,國內消費與國內投資實質萎縮,經濟成長主要依賴國外需求拉抬,做為國際需求動能的美國經濟前景,台灣自然與之禍福相依,影響出口競爭力的新台幣匯率在美元利率舉棋不定下,未來走向,也自然讓企業界大為關心。
事實上,2001年美國的網路科技產業泡沫化,正式引爆國際美元長達四年長期弱勢,然而在2005年第一季起,國際美元因受惠於2004年下半年起聯準會的持續升息,釋放相對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利差誘因,開始長達近一年半的反彈;惟今年第二季開始,美元又再度轉為弱勢整理,揆諸其因,國際美元未來面臨的壓力,包括三大因素,第一、自 2005年第一季以來美元走強的利差優勢將逐步消失;第二、美國自今年下半年起,經濟成長動能相對於其他主要國家經濟體開始走弱;最後、美國的結構性問題,貿易赤字與財政赤字的雙重隱憂依然未解。
今年8月8日眾所矚目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議停止連續17次、長達二年的升息,預計升息循環將逐漸步入尾聲,然而,歐元區因受惠於內需支撐反應於經濟的亮麗表現,已帶動歐洲央行的升息步伐,日本今年正式宣告脫離通貨緊縮困境,日本央行已於7月份首度調升利率至0.25%水準,明確顯示,未來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利差將逐步縮小。
美元弱勢的結構因素─雙赤字壓力一直無法獲得改善,尤其經常帳赤字在2000年後持續惡化,經常帳赤字占今年第一季GDP的6.4%,今年6月份貿易赤字仍維持負648.04億美元,貿易逆差持續擴大。
亞洲新興市場經濟的轉佳,已使今年以來亞洲貨幣相對於美元呈升值趨勢,迄8月底止,泰國泰銖升值達8.4%、印尼盾升值了7.4%、新加坡幣升值約5.4%、韓元亦升值4.5%、菲律賓披索升值約4.1%、人民幣升值1.42%、日圓約微幅升值0.7%,只有新台幣微貶了0.45%,偃然成為亞洲貨幣中的弱勢。
此外,衡量一國購買力平價指數的新台幣有效匯率指數,自2000年一直呈弱勢,目前指數約為92(2000年=100),外匯存底的累積速度亦逐年減緩。主因是國際收支中金融帳結構的改變,包括在2003年初、2004年底、及 2005年底至2006年前兩季,台灣的金融帳均呈現淨流出,由於台灣在國際金融市場仍屬淺碟型的資本市場,因此當金融帳呈淨流出、造成國際收支下降時,新台幣即面臨較強的貶值壓力。長期以來,新台幣與日圓、韓元走勢一直有高度的正相關性,近兩年來則呈現台幣與日圓具較高的正相關,反之與韓元逐漸脫鉤、連動性不明顯,由於韓國與台灣的出口競爭度最高,因此新台幣相對於韓元表現弱勢,應可提升我國廠商的出口競爭力。
展望未來,新台幣匯率趨勢仍不脫三大考量,
第一、經濟基本面表現:台灣經濟在第四季轉強或轉弱、進出口表現相對於其他競爭國家的強弱,以及中國大陸持續宏觀調控的後續影響;
第二、國際資金流向的變化:包括外資對台灣股市的動向、人民幣升值帶動亞洲貨幣升值的情境,以及國際資金的流向;
第三、國內外政局的變化:國際地緣政治的風險、國內政治的不確定性,政爭的紛擾、年底北高市長選舉的變數。
短期內,由於每年第四季為台灣傳統電子產業的出口旺季,在出口暢旺下,新台幣具升值條件,例如在2003、2004、2005年的第四季因出口暢旺,即帶動新台幣匯率的走升,可以推估,在全球景氣仍處於樂觀的期待下,第四季的出口轉佳,可能為新台幣提供升值空間。
(作者是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華頓投信董事長) 【2006/09/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