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台大EMBA教室》討論現場

■ 王家英
主持這場個案的台大國企系教授湯明哲,一開始就先調查課堂上94年台大EMBA班約60位同學,三星電子集團總裁李健熙是否該去大陸設廠?
結果是28比16,顯然大多數人主張三星該去大陸投資。「到底李健熙做決策時,要考慮什麼 」湯明哲問,同學們紛紛提出「價格、風險、競爭優勢能否維持」等思考點。
這就得回頭看看記憶體產業的特性,其中包括投資建廠的固定成本高,從三星的財報顯示這方面的支出達31%;價格波動快,而且有學習曲線,產能愈高成本愈低,規模經濟是競爭關鍵,景氣循環風險高。
「既然如此,三星為何投入這個行業 」湯明哲問。一位學生回答,「產值大」,另一位學生則說,「口袋夠深才是原因,一旦進入,威脅效果十足。」湯明哲接著引導同學進一步思考,「TI、IBM口袋也夠深,為何不做?」
「因為三星有消費終端產品,生產關鍵元件,可以發揮垂直整合效益。」 一位學生指出。
不能只看人力成本大陸同行掌握產業和市場敏感度,遠不及三星...
湯明哲引用一位曾是三星高階主管的韓國大學教授的分析指出,正因為口袋深,三星選擇投入的產業,都有資金密集、景氣循環風險高、品牌不是競爭關鍵、技術密集、客製化、產品標準化且價格敏感度高、退出障礙高、投資循環與需求循環不吻合造成供需失衡等特性。這種產業,不易進入,一旦成功卡位,即難以抵擋。
有趣的是,湯明哲指出,這些產業特色,與三星的發展策略相當吻合,也就是說,三星的優勢正是進入這個產業必須的條件。
在記憶體產業,三星雖然不是領導廠商,也非創新者,但它的策略是後發先至;湯明哲分析,例如在投資腳步上,三星緊跟注重研發的日本同業,亦步亦趨,毫不退縮。
所以儘管剛開始投入液晶顯示器、DRAM及Flash等不同產業時,三星都落後,但它卻在景氣不好、同業大砍R&D時,加碼投資設廠,雇用數千位研發人才,以人海戰術,發揮「一周工作七天」的拚勁,全力拉近與美、日同業的差距,幾個景氣循環下來,就衝上來了。
DRAM的規格由6吋、8吋而12吋,製程科技一路升級,這種技術的循環,卻與市場需求背道而馳,供需失衡加上價格起落大,「投資的時間點就格外重要」。
湯明哲說,「這也顯示這個產業不是一般人可以玩得起。」問題是,如何判斷投資的時間恰到好處誰的敏感度最高
答案是,「需要使用元件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廠商。」這也是既以自有品牌產銷末端產品、又投資記憶體產業的三星,垂直整合的用意與價值。相對的,在大陸投資的中芯半導體雖有工資成本優勢,產業和市場敏感度卻遠不及三星。
成本和差異化,是三星的二大競爭力核心優勢,如果去大陸,這些優勢是否可以繼續保有 湯明哲帶著大家,檢視過去幾年三星及記憶體產業主要廠商財務報表結構,探討這二大核心競爭力的組成元素。
首先來看三星的成本優勢,以256Mbit的平均成本來看,美光、英飛凌、中芯、海力士等的平均成本是5.7美元,三星則是4.31美元,足足少了1.39美元,「這個差距是如何創造的?」湯明哲一邊在白板上飛快解析計算,一邊問著。
比工資、管銷成本,中芯最低,三星介於日商和德商之間,沒有特別低,但原料成本卻低於同業,單位生產力則比業界高。討論至此,湯明哲特別請一位在台積電任職的同學分享看法。
這位同學指出,根據財報,2003年三星512Mbit產品,平均原料成本已降到1.29美元,競爭者的平均原料成本則是2.87美元,但它低階的產品成本更低,這是因為它總是比競爭者更早「ready」,在每一代產品都全力拉近差距,進而領先,提早跨入下一代的產品。1995年以後,三星甚至靠先進產品,創造差異化,一旦競爭者跟上,它就運用成本優勢,壓低價格搶占市場,並且屢試不爽。有趣的是,即使有規模和成本優勢,但三星的產品因品質不錯,即使是上一代的產品如256Mbit,平均售價還有5.68美元,比同業的4.96美元,高出0.72美元。
須堅持差異化優勢據點集中組織學習效果佳,就怕橘逾淮成枳...
這就是三星的差異化優勢與價值,湯明哲提示,「請注意三星的『跳蛙』策略」,當別人還在生產第六代產品時,它就去做六代半的,並以六代的價格銷售,永遠保持領先,並以價格和技術優勢創造需求。
湯明哲指出,探討企業的競爭優勢時,最重要是去看這些優勢是如何造成的?除了得力於製程與技術優勢,「據點集中」也是一大關鍵。
一位同學指出,三星在首爾南部設立生產研發中心,集中總部及工廠,「這樣有什麼好處?」湯明哲問,同學一一列舉出「溝通效率高、問題解決能力強、工廠離家近流動率低、建廠及運輸成本降低、組織學習交流效果佳…」等,但更關鍵的是,三星採取績效獎勵制度,員工中有1.5%的人,可以拿到比同級人員三倍的薪水、甚至採取人海戰術,鼓勵內部競爭。
這種「用紅蘿蔔獎勵傑出的表現,不用棍子懲罰失敗」的經營理念與管理制度,造就犧牲奉獻、賣命工作、全員拚第一的獨特三星企業文化,也讓這個集團創下890億美元的營收。
湯明哲再次問道,三星如去大陸投資,這些優勢仍會存在嗎?根據中芯半導體在中國大陸設廠所面臨的管理和環境挑戰來看,同學們的答案都是「No!」三星要不要去大陸投資設廠,答案就很明顯了。
【2006/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