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CEO觀點》專利共享 擴大創新效益

■ 童至祥
競爭日益激烈,創新成為確保企業獲利、累積領先優勢、鞏固營運基礎的重要策略之一。但在產業態勢與競爭關係更為複雜之下,過去「閉門造車」式的創新,效益正快速遞減。
這正說明了連續13年蟬聯美國專利權數量冠軍的IBM,為何會決定在去年釋出500項軟體專利,支持開放原始碼社群的發展,並陸續推動各項強調「協同創新」的作法,包括成立社區暨大學關係部門,積極與學術機構建立更深厚的互動關係,今年年初公布專利品質提升計畫等。
IBM希望在業界營造「專利共享」的氛圍,打造一個合作創新的平台。專利品質提升計畫是以前未有的模式,整合企業、政府、開放原始碼軟體社群、學術界等各界資源。
IBM希望以更嚴謹、公平、公開的方式規劃專利權授予的範圍,以鼓勵個別發明家、小公司、大企業和學術機構,繼續投資研發,進而提升專利權品質,避免因過度保護專利權,成為創新與公眾利益的阻礙。
從事研發創新已經超過一甲子的IBM體會到,領導者的真正價值不在於所累積的專利數量多寡,而在於所有的發明或創新是否對客戶、事業夥伴、產業、甚至社會全體都有益處。「共生共榮」才是創新效益的極致展現。
而這也是IBM自2001年起在全球推動校園聯合研究計畫的重要背景因素之一。IBM提供價值超過1億美元的軟硬體、技術及獎學金,和世界知名大學在眾多領域合作,進行創新研發。舉凡美國哈佛、耶魯、麻省理工、卡內基,英國劍橋、牛津等全球頂尖學府都獲選參與這項計畫。研發範圍涵蓋資訊科技、半導體、電子產業、氣候研究、生化科技、醫學等。
去年,台灣大學以電子產業價值鏈的隨需服務計畫,爭取到台灣第一個校園聯合研究專案。研究內容將以半導體供應鏈管理為主,並以3C產業及中小企業需求鏈管理為輔,研究從晶片研發、設計、製造,到電子產品通路行銷的整個價值鏈,如何隨市場與客戶需求變化,充分運用全球資源,提供快速、彈性、可靠且低成本的客製化服務。預期研發成果將可為台灣產業帶來極大助益。
今年,政治大學也以iCare協同創新研究計畫雀屏中選。IBM將與政大共同延伸SOA的應用層面,針對年長者及身心障礙等需要特殊照護的族群,藉由電子儀器的人性化應用,偵測受照護者的心理、生理狀況,並按照預設流程,傳送訊息給家人、醫院、甚至是家中的影像娛樂系統,讓受照護者可感受到最即時、溫馨且妥善的關懷與服務。這是全球第一個智慧型服務導向關懷照護的研究,人性化的解決方案,樹立了「溫馨科技」的典範。
IBM不僅樂於分享自身技術創新的成果,未來將繼續與更多國內大專院校進行聯合研究計畫,包含RFID、生物科技等領域,協助將台灣學術界的研發成就推上世界舞台,追求社會利益與商業價值兼備的「協同創新」。
(作者是台灣IBM公司總經理)
【2006/09/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