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台大EMBA教室評析》策略優勢 算得出來

■ 湯明哲(王家英整理)
從三星的個案中,企業可以學到什麼政府可以學到什麼?
分析三星的核心競爭力,可以發現,它是少數可以同時兼有成本與差異化二大競爭優勢的國際級企業,相對於其他國際大企業,除了亞馬遜同時擁有商業模式的差異化及成本優勢,其他如沃爾瑪,也只有成本優勢。一般企業在這二者間,往往無法兼顧,必須有所取捨。
另一方面,從三星與同業的財務結構分析比較,也可以印證,企業的策略優勢是可以計算出來的,任何成功的策略,都不是說說就算了,還是要有數字做後盾,也正因如此,所以三星敢利用產業景氣循環,創造出自己的優勢。
韓國三大企業集團LG、三星、現代的產值,占韓國GNP的45%,這些企業規模之大,面對的競爭環境是屬於奧運級的,反觀台灣的大企業,多以內銷為主,仍屬「省運級選手」,其間落差很大。可見,除了企業,政府也要有策略,不能處處採取自由經濟政策,三星等之所以能成為奧運級企業,正是韓國政府扶植企業集團化策略的產物。
三星的例子也顯示,中國大陸固然有人工成本優勢,但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有許多要素,工資成本只是其一,最重要的還是本身的核心價值能否確立、維持,這才是跨國投資的重要考量。
(作者是台大國企系教授,王家英整理)
【2006/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