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企業全球化 亞洲員工全天候待命

■ 謝璦竹
航海大發現證明地球是圓的,不過,這個事實的影響直到全球化時代才充分顯現。
全球各地都有員工意味著當一半的人睡夢正酣時,另一半人可能正在啜飲早晨的第一杯咖啡。如果全球整合代表愈來愈多的電話會議,那麼不分時區的電話將使員工的工作時間無限延長。
於是會發生以下的事件就不足為奇了:在電話會議中聽見有人酣聲大作。然而,地球是圓的這個看似淺顯的道理其實一點都不淺顯,總是有人在電話會議中天真地問道:你那邊現在幾點?
在香港工作的戴羅有一次周五晚上被迫半途離開一場業餘棒球賽的延長賽,因為晚上九點半有電話會議。三個月後,再也受不了的戴羅設法調回美國。
企業全球化有其缺點,例如在亞洲工作的員工必須24小時待命,有如被手機綁住,人際及家庭關係變得緊張,老是睡眠不足。
中國大陸人力資源網站智聯招聘執行長劉浩說,他常常深夜還在跟美國的投資人講電話或在網際網路上聯繫,總要耗到凌晨三點。
服務於香港無線內容業的大衛‧王說,有一次他凌晨兩點起床,以便準備參加三點的電話會議。為了會議時聲音聽起來充滿朝氣,他喝咖啡、在屋子裡短跑以活絡血液,還跟自己說話好讓聲帶醒過來。會議時他的發言僅用了五分鐘,但會議完之後他已經毫無睡意。
橫跨美歐亞三洲的會議很難找到共同的好時間,在亞洲地區夜間時,歐洲是下午,美國是早上,當其他地區的與會者都很清醒時,只有在亞洲工作的人不是已經下班休息,就是已經上床、好夢正酣。
其實要算出彼此的當地時間一點都不難,但在亞洲工作的人總是被問:「你那邊現在幾點?」。台灣、中國大陸、香港及新加坡正好比紐約時間早12個小時,所以只要把「上午」跟「下午」對調就知道了。
如果你不在上述地點,只要在Google上鍵入例如「台灣現在幾點」(用英文)就可以找到答案。
真的那麼難換算嗎?還是美國的同仁根本就懶得去算?在香港一家美商零售公司工作的史博汀說:「他們根本不想處理這種小事。」
由於史博汀的公司的電子郵件及共用行事曆未能將他身在香港造成的時差考慮在內,他的美國同仁常常預約他凌晨三點開會,毫不考慮他那時候應該早就上床睡覺了,他只好配合。他說:「當你身處企業總部,很少會想到其他地方辦公室的情況。」
如果你有家人,尤其是幼齡小孩在身邊,電話老是半夜響起就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而已了。建議你把電話轉到靜音,但可別忘了接電話。
還記得前面提到調回美國的戴羅嗎?去年他又調回香港了,因為他在美國時要跟一個以亞洲為基地的團隊報告,還是得熬夜開會。
不然,可以參考資訊科技工程師艾倫的做法,她說服美國的同仁把所有問題集中在每周二晚間八點半至十點半討論。同事稱這個會議為「戰鬥俱樂部」。(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