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廁所新文化,舒適人性化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蘇一仲(和泰興業董事長) 2006/9/12
古代皇帝如廁是件大事,全程行禮如儀,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太監高唱:「預-備-」「掀-龍-袍!」「掏-龍-具!」「高-山-觀-瀑!」,接著:「抖-龍 -頭!」、「一-抖」、「再-抖」、「三-抖」,乾淨後,太監接著說:「收-龍-具!」「覆-龍-袍!」「禮-成」「恭-送-皇-帝!」。時代再進步,生活再忙碌,也少不了吃喝拉撒睡。
過去公廁具有「髒、臭、亂、濕、暗」的形象,有些常設於偏僻危險地點,再加上女廁配備不成比例,讓上廁所成為女性出門在外的夢魘,許多先進國家已致力於廁所文明的推動及公共衛生的改善,200 1年,Jack Sim於新加坡成立WTO(世界廁所組織,World Toilet Or ganization),會員來自於47國(含台灣衛浴文化協會),並訂每年的11月19日為世界廁所日,「廁所」的地位從難登大雅躍身成為國際新文化。
新廁所文化回歸「人性」的原點,據調查:正常人一天排尿約4至 5次,每人一年如廁次數達1460至1825次,又男女生理構造有別,女性在廁所的時間一次需100秒,為男性的一倍,男女生理構造有別,如廁方式有異,「觀瀑亭」問題以滴尿為首,常可看到標語題著:「來匆匆,去沖沖」、「靠近一點,你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長」;女性如廁時間較長,再加上梳妝、生理期及育嬰的特別需求,「聽雨軒」的數量及設備即為設計要點,才不致像電影散場或音樂會中場休息一樣,男廁已空無一人,女廁卻是隊伍浩蕩長龍,形成強烈的對比。
日本有句話:「到別人家拜訪,只要看玄關和廁所,便知道這家的為人,是否勤勞?是否有品味?」若眼睛看到的是明亮整潔,耳朵聽到的是陣陣樂音,鼻子聞到的是怡人香氣,身體感受的是舒適貼心,使用體驗的是放鬆氣氛,就是一種享受,很多觀光客因台灣的風光水色,美食佳餚慕名而來,一次不好的如廁經驗,就會讓印象大打折扣,整齊清潔是社會文明的象徵,如廁後,為下一位著想,即用手整理乾淨,「自己方便,也給別人方便」,此為基本的禮儀。提升國民道德水準,打造台灣廁所新文化,由你我做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