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笑一笑 紓壓增EQ

■ 林婉如
服務人員普遍年紀輕且較敏感,為了應付滿足各類顧客的需求,與公司不斷追求滿意度提升的雙重壓力,抗壓能力甚受考驗。企業除了加強服務人員的技能培訓,也應重視壓力的紓解與EQ的提升。
人有一個腦,卻有二個心緒,一個是積極、正向的,另一個是消極、負向的。這兩種心緒都具有兩項特質:兩者不能同時存在;兩者之間可以互相取代。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取代悲觀消極的態度,服務人員就可以化解情緒關卡,而且看待事情的角度(注意力)與態度,是絕對可以學習與訓練的。
無法靠內在影像自行做轉換時,可以採取暫時轉換情境法。例如談判陷入僵局時,來個 coffee break、製造驚奇、轉變氣氛,都可以快速改變情緒與思維。情境轉換,不僅對服務人員的情緒轉化有效,對顧客也不例外。
例如,將臨櫃發飆的顧客帶到客休室,請他坐下(最好是沙發式的軟式椅子)、奉杯咖啡或茶,都有助於緩和顧客的情緒。至於服務人員休息室,要布置得溫馨舒適,讓情緒緊繃的員工能轉換場景,放鬆心情。
至於電話中或直接面對客戶時,要如何讓服務人員的負面情緒在短時間內紓緩,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深呼吸、喝口水、在紙上塗鴉、改變聲音表情、說句稱讚對方的話,都可以在瞬間達到降溫與降檔的作用,讓互動狀況處在可控制的範圍。
「微笑」是最好的降壓動作。許多人會說「心情不好那笑得出來」,殊不知「心情不好更需要微笑」。為了顧客而笑,恐怕只會越笑越苦。不如把微笑當作心情的美化劑,則會越笑越輕鬆,讓自己「輕舟過萬重山」,等事件過後,再處理深層的情緒。
許多研究都指向,「笑」可以提升工作績效,提高健康與人際指數。在企業內推動微笑運動,則人人都能快樂服務。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
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9/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