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師法日本販賣士

■ 黃惠怡
21世紀是零售業結構大幅轉型的年代,國際化的連鎖企業進入台灣市場,對中小型商店業者,產生極大的競爭壓力,也點出了國內對商業專業人才需求日益迫切。
實際上,零售業是以「人」服務為中心的產業,從業人員的素養與服務品質的高低,是業者決勝的關鍵。
販賣士分級術業有專攻
雁行理論是指同一產業,在不同國家依序興盛衰退,以及同一國家,不同產業依序興盛衰退的過程。研究戰後亞洲國家經濟快速成長現象的學者指出,亞洲國家雁行理論發展形態,是以日本為雁頭,其次為東亞新興國家,如南韓、台灣、香港、新加坡
1970年,日本零售業也面臨快速成長,人才欠缺的窘況,因此日本商工會議所與全國商工會連合會,在日本通產省、中小企業廳的支援下,1973年實施「販賣士」檢定考試,經由考試合格者,授予資格。
日本販賣士制度推動的精神,不但考慮專業技術的領域,也顧及實際運用的需求,因此將證照檢定的層級區分成三個階段。
三級販賣士強調「販賣、待客」的基礎知識,以及「商品」的專門知識;二級販賣士除了強調相關知識外,更要加強「採購與店鋪管理」能力,以及從業人員「指導養成」能力:一級販賣士除了具備上述的知識與能力之外,對於流通業的「市場動向」和「企業經營」的專業素養,更應該深入了解。
日本零售業人員經歷此三階段的「專業技術」洗禮,逐漸為產業建構整體性經營管理的系統。
強化並且提升證照價值
日本推行販賣士制度多年,最大的成就是讓商業從業人員獲得肯定。在講求專業化的時代,這套制度不但強調理論基礎的重要,更強調專業技術活用的可貴,因此販賣士教材的內容,除了理論的闡述外,更結合實務運作的活用,真正落實「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國內零售市場也逐漸進入多業種與多業態的快速發展階段,因此業界的複雜現象與激烈競爭,是可以預見的,日本的先例正可作為參考。
販賣士制度讓缺乏資源的中小企業業主,能夠利用共同的教育資源,進行自我充實,同時取得證照。一些中型連鎖店或商店,也充分利用此一教材資源,進行員工教育訓練,並鼓勵員工取得專業證照。
經濟部商業司對於國內連鎖加盟產業的國際發展人才培訓,一向不遺餘力,「連鎖加盟商業人才認證培育推廣計畫」中,特別規劃連鎖加盟國際高峰論壇,邀集日本、香港及國內專家學者,分享他們在連鎖加盟領域的專業經驗、最新的連鎖加盟資訊與人才培育等寶貴經驗。希望透過國際交流,達到厚植國內連鎖加盟產業競爭力的目標。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6/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