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反唇相譏 備而不用

■ 黃永猛
談判桌上,難免會碰到不善的對手,以蠻橫無理的言詞或強勢的態度逼迫我方讓步。此時,我方如隱忍不發,採取迴避策略,會讓對方看扁,更會鼓勵對方得寸進尺。此時,與其被動接招,不如主動出擊,採取反唇相譏策略,加以反制。
反唇相譏是一種急智的表現,可以適時且巧妙的化解對方的刁難,讓我方從對方的圈套中全身而退,並讓對方知難而退。
談判講究先禮後兵,非不得已,應儘量避免採取反唇相譏法刺激對方,此法只是備而不用。採取反唇相譏法應注意:
展現格局:對方越是無理取鬧,我方越要以「泰山崩於前也不為所動」的氣度,來吸納對方的情緒,不可隨之動怒,反而要冷靜思考如何回應,給自己一點緩衝時間,以選擇最佳方案。
仔細傾聽:回應前,先聽清楚對方的言詞,並再次確認對方的意圖,免得聽錯話遭對方反譏。理解對方的用意後,就需要研判對方的攻擊是屈辱人格,還是逞口舌之快。如是當眾屈辱,則須當場抗議,如是言詞上占便宜,只要不影響我方利益,便不需要立即回應。
幽默力量大:轉移焦點,發揮幽默感,將球拋回去。對於存心找碴者,適度的幽默感是最好的反諷武器,除了不傷和氣外,也能讓對方無言以對。自我解嘲也是讓對方無話可說,找不到攻擊點的妙方。
反唇回擊:當幽默反諷無法制止對方的無理取鬧時,只好以毒攻毒,全面回擊。此時,要將困難點回報決策層,並做好破局的最壞打算。示弱只會受辱,回擊至少可以保住面子並守住底線,贏得尊重。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9/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