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 星期五

行銷革新》訂價革新 與顧客博感情

■ 林育新
傳統上,行銷只要把商品銷售出去就好,21世紀正式進入顧客關係行銷時代,企業行銷關注的焦點應是如何和顧客「搏感情」。由於價格通常是影響顧客購買決策的因素,如何降低消費者對價格的敏感度,進行收費方式的革新,就成了今日企業行銷的重要課題。
長期研究價格行銷的日本學習大學教授上田隆穗,日前在一場台日行銷傳播界交流會上,提出強化顧客關係的收費方式(Customer Relationship Pricing,CRP) 的概念,呼籲企業應透過訂價策略的革新,與顧客建立長期的良性互動關係。
CRP這個學術名詞,對台灣來說或許很陌生,其實就是站在顧客的立場,制定合理的收費方式,強化買賣雙方的關係。
這個行銷觀念的崛起,主要因為通貨緊縮,加上市場成熟飽和,競爭激化,企業展開顧客爭奪戰,但是開發新顧客的效益愈來愈差,「二成的顧客可能就占八成的營業額」,因此強化與主顧客的長期關係,變得更為重要。
★ 定額會員制收費
「未來不是單純銷售商品,而是提高服務的附加價值,行銷人員要知道消費者嚮往的是什麼,願意付出什麼代價。」上田隆穗認為由「物」而「事」,是21世紀行銷的必然趨勢,顧客要買的是隱身於「商品」背後的「服務」與價值,所以逐漸發展出定額會員制的收費方式。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日本近來年流行的美指沙龍。它把「指甲長了就要剪」再單純不過的衛生習慣,變成時尚、奢華的美容指甲服務。
在日本有37家店、年營業額近15億日圓的Nail Station美指沙龍,以月費制行銷,訴求「馬上漂亮、一直美觀」為賣點,顧客每月交3,990日圓會費後,可以隨時到這個連鎖品牌的任何一家門市,接受修指與換色的服務,而且不用另外付費,減除消費者每次都要付費的痛苦,業者也可從一對一的服務中,掌握顧客的喜好,進行推薦。
採取這種收費方式的日本業者還包括,隱形眼鏡製造商Meni-con推出「月付1,660日圓的定額制隱形眼鏡」、NTT DoCoMo FOMA電子錢包的「月付3,990日圓任你傳」服務。
其實,知名的休閒俱樂部Club Med,推出包含餐飲住宿、活動費等在內的全包收費制度,以及台灣採取定額制收費的健身或瑜珈、美容中心、租書店、DVD出租、休閒俱樂部等,也屬此類。這種收費方式,不分行業,用意都在減輕付款的壓力,與顧客建立長久的關係。
在上田隆穗眼裡,各式各樣的收費方式就像小河流一樣,終究會匯流成大海,重要性與日俱增。他觀察日本幾家企業後,將他們的革新收費方式,分類為附加價值服務、成功報酬型及減低進入障礙等三種。
創新其實也可來自革新,汲取前人的經營經驗加以運用,也是行銷改革的一條捷徑。
★ 先售後付收費
日本富山縣發展和漢藥有300多年歷史,富山藥商採用「配置藥」、「寄存藥」的行銷手法,將絆創膏、感冒藥、腸胃藥等常備藥送到全國各家庭中。藥商每隔四到六個月定期訪問,檢查藥箱內容,同時結算和補充使用完的藥品,按用藥收費,並且更換過期藥品。
由15家醫藥品批發業者統合成立的日本最大醫藥品批發業者Mediceo控股公司,就是看到富山寄存藥制度「後付方式」的行銷利基,也跟進研發出針對藥局行銷的Mediceo-epi電子支付及庫存系統。該公司根據各藥局的銷售實績,預測商品的個別需求,再根據預測數字定期到藥局補充商品,藥局實際銷售完才須付款。
這個新的交易方式,是供應鏈的大革新,對藥商來說,配送成本不比批發方式更高,對藥局來說,不但降低商品庫存以及庫存利息負擔,更避免藥品過期的浪費。
更重要的是,上田隆穗說,藥劑師可以從繁瑣的商品下單業務中解脫出來,增加和顧客諮詢溝通的時間,有效提高顧客服務。「這家公司靠這個革新的營運系統,2005年的合併營業額高達1兆658億日圓,比食品批發業龍頭還多出3,000億日圓以上。」
有鑒於藥局朝藥妝店轉型是必然趨勢,這家水平整合的批發藥商,在2005年10月1日,進一步與化妝品、日用品雜貨批發商Pal-tac整併,正式更名為Mediceo Paltac控股公司,未來其電子化營運系統,可以發揮的領域更寬廣,對營運績效助益更大。
★ 報酬型收費
另一種創新的顧客關係訂價策略,是報酬型收費方式。日立製作所的節能設備事業,專門生產HDRIVE高壓交直流變化馬達,主要供應重工業及化學工業使用。然而,在日本經濟泡沫破裂後,廠商面對不景氣,緊縮設備投資支出,多半不願意再大錢安裝這種省電裝置。
日立製作所為了突破顧客心防,先把這項產品的節約能源績效,視為對顧客最大的價值,並強調這項設備至少可以幫顧客省下一半電費的成本優勢
但是,光這樣還是不夠,日立抓顧客的心理,提供不需要初期投資的成本節約服務,根據節約部分收取微薄費用。「事實上顧客初期根本沒有花到半毛錢,還省下一筆電費。」上田隆穗說,所以顧客使用意願大幅提高。此外,日立將HDRIVE機能貨櫃化,變成移動電氣室,顧客不需要花設置費,解約時,也不需一筆拆除費用。而且,使用費包括透過電腦遠端監視和維護的費用,客戶無須另設維護人員。這個例子証實,只有幫顧客解決問題,企業才能為自己賺到錢。
★ 降低進入障礙收費
新宿歌舞伎町一家不動產仲介公司,則是減低進入障礙收費方式的最佳代表。這家公司看準在特種行業工作的女性,多半手上沒有存款,無法負擔押金 、禮金、保證金等初期費用,但每天收入多,可以支付15萬日圓的高額房租,所以相對地收取比較高的租金,不收上述各項費用,反而提升業績。
販賣新車、中古車的ONIX是另一個讓消費者依自己的能力來付費的實例。上田隆穗說,「這家公司,讓你只要以半價就可以把賓士等高級名車開回家。」 ONIX認為高級或人氣車款,三年後的殘餘價值約還有新車價的一半,所以為鼓勵顧客購買,推出分期付款支付半價即可擁有新車的特殊行銷方式。
一旦車主在三年後不想繼續擁有車子,可以賣給公司,公司依殘餘價值行情收購,車子若有損傷,必須支付修理費用。這些歸還的汽車就成了優良的中古車,可以再賣給下一個顧客,這也是增加優良中古車庫存的最佳方法。
面對競爭白熱化及全球化,上田隆穗相信,「和顧客站在同一陣線,提供諮詢顧問,協助解決問題,發展可以建立長期消費者關係的革新收費方式,將是未來行銷的主流」。
【2006/09/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