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照著沃爾瑪的遊戲規則玩…

書名:沃爾瑪效應
作者:查爾斯‧費希曼
出版:大塊文化
事實上,傳統上由零售商所負擔的工作和成本,沃爾瑪總是能夠轉嫁給供應商,這方面,他們很有天分。和競爭者比起來,該公司的管理成本和間接費用可以說是非常節儉,這樣的紀律反映在季報的損益表上,而這項紀律也的確令人尊敬,成為沃爾瑪實質的競爭優勢,並且還逐漸獲得好評。不論他們對基層員工如何吝嗇。
沃爾瑪能夠維持低廉成本的重要因素,並不只是基本的節儉而已,而是把成本策略性轉嫁給供應商,成為沃爾瑪企業經營的支柱。所有的零售商都想把他們的促銷案、庫存和後勤工作轉嫁給供應商。然而,在沃爾瑪,成本轉嫁並非恣意隨興的動作,而是持續而有系統的作為。沃爾瑪效應代表供應商幫沃爾瑪處理一大塊的事務;也代表一種聰明和不自私的做法,因為供應商和零售商之間的關係,權力是掌握在沃爾瑪手上。
所以,沃爾瑪會向許多供應商收上架費;沃爾瑪把銷售資料源源不絕地提供給供應商──提供廠商一個特別的窗口,以瞭解消費者的偏好──但也賦予這些供應商重責大任,分析一波又一波的資料,試著去瞭解商品賣得好或賣不好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
指派廠商擔任品類小隊長
此外,沃爾瑪在主要品類上,無論是草皮澆水器還是保險套,會指派一家廠商擔任品類小隊長(category captain),負責分析整個品類所有商品的績效,提出產品組合、展示方法和安排方式的建議,以提升銷售業績(即使提升的是競爭對手的業績)。
品類小隊長的工作,目前在零售業已很普遍,實際上,他們並不能真正決定牙刷貨架應該如何陳設,但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而且,這個工作幫沃爾瑪在消費性商品行銷上,提供持續、深入、有時還頗有創意的分析,只是,沃爾瑪不用付錢而已。傳統上,這是消費性商品製造商和研究顧問的領域。雖然擔任品類小隊長可以擁有一些特權和掌握一些資訊,沃爾瑪卻吝於進一步給他們特別的好處。就這點看來,這也是另一種和沃爾瑪做生意的成本。
1985年起,麥可‧羅斯陸續在普雷特、露華濃、和華納蘭茂等三家消費性商品公司任職。羅斯說,他在普雷特工作時,「規則由我們訂,零售商只能照著我們的遊戲規則玩。」幾年之後,1990年代中期,他轉到露華濃時:「不管沃爾瑪怎麼說,我們都得照辦。」在這段期間,他見證了沃爾瑪影響力的壯大過程。
任職華納蘭茂時,羅斯擔任糖果部門的行銷主管,該公司的Trident口香糖、Dentyne口香糖、和Halls潤喉糖都很有名,這些品牌,被沃爾瑪指定為「糖果類」以及「結帳櫃檯前商品」的品類小隊長。
華納蘭茂了150萬美元來做資料處理、市場研究、分析軟體,並指派三到四人處理這個品類任務。最後為糖果區提出建議,以及重新規劃當時有點凌亂的結帳櫃檯。
決策第一 交情擺兩旁
「我們還以為沃爾瑪會有所回報,讓我們的新產品有地方擺。」羅斯說道,他現在是獨立的零售顧問:「我們擔任小隊長時,就知道要為我們的建議負責。我想,我們是很負責了。我們認為,我們所提出來的研究成果,值得他們多給我們一些優待和貨架空間。」
華納蘭茂的糖果和口香糖需要在結帳櫃檯前,有更多、更好的展售格。但沃爾瑪不同意。羅斯表示,儘管投資了這麼多,做了這麼多的事,「我們一點兒好處也得不到。上層非常懊惱,也對我很感冒,因為我們在沃爾瑪的貨架空間一點也沒增加。」
此外,沃爾瑪雖然和供應商大談合夥之道,卻絕不會讓彼此的關係或交情,影響到生意上的決策。可愛公司(Lovable)是法蘭克‧格爾森二世的祖父 1926年所創,法蘭克是公司的最後一任總裁。該公司生產胸罩等女性貼身衣物,賣給許多零售商,一度是全美第六大貼身衣物製造商。
「從沃爾瑪一成立,我們就和他們往來了。」格爾森說道:「我們是他們第一批的供應商。」最後,沃爾瑪成為他們的最大客戶。「沃爾瑪有一支大鉛筆,」格爾森說:「他們的購買力之大,讓他們可以愛怎麼開單子,就怎麼開單子。如果他們不喜歡你的價格,他們會自己去找你的上下游,然後自己做──或者,他們會找到符合條件的人來做。」
1996年秋季,格爾森說道:「沃爾瑪違反了和我們所簽訂的合約。他們已經把(銷售)合約簽給我們了,但他們又自以為是,擅自把條件做大幅變動,事實上是構成違約要件了。」事隔多年,格爾森還是有法律上的顧慮,不願意詳談。「但是當你失去那麼大的客戶,你就知道,他們是無可取代的。」可愛公司在失去沃爾瑪時,已經感受到亞洲競爭對手所帶來的成本壓力了。
沃爾瑪把生意停掉之後16個月,可愛公司倒了。「他們的對人方式,有許多地方令人不滿。」格爾森說道:「他們實在沒必要這樣,把大家都趕盡殺絕……沃爾瑪把我們嚼得差不多了,再一口吐掉。」
【2006/09/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