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 星期五

管理典範》建立高度共識 勾勒企業願景

■ 薛明玲
願景能使企業對未來發展有更寬廣的視野、為經營管理注入生命,並促進策略的形成。卓越企業對願景的勾勒,會謹守以下原則:
領導人肩負重責大任:領導風格對願景的達成有深遠的影響。卓越的領導人具備洞察變革及實踐革新的能力、意志及營運實務。他們以身作則、承諾提供資源、促進團隊合作、實施目標管理,並鼓勵溝通。這些領導人以開放的方式與員工對談、拜訪客戶以瞭解實務運作。他們認為,企業與內外部利害關係人的溝通,重要性不亞於和財務關係者的溝通。不過,企業願景不能僅靠領導人或執行長勾勒,它更是第一線主管的責任,因為主管最接近實務作業。他們不僅要在口頭上支持企業願景,更應努力讓願景反映在企業的標誌、流程、產品、服務與制度上。
透過討論廣徵意見凝聚共識:企業透過雙向對話的過程,能激發「獲利」之外更深層的核心目的。在透明開放的環境下,參與願景訂定的討論者,能坦誠地提出各項假設及問題,並接受公開的討論甚或挑戰。
這不全然是為了獲得「正確」的答案,而是希望在企業的價值體系下,找出未來在落實願景過程中,可能存在的障礙,並尋求解決方案。
與員工充分溝通願景的背景:最佳實務企業會在訂定願景的過程中,提供給員工充分資訊。通常,執行長或部門主管會先概述訂定願景的背景,並以真誠且鼓舞人心的方式,向員工溝通企業目前所處競爭環境、定位,以及未來的方向,讓員工充分瞭解及參與。
建立追求卓越的文化與環境:建立願景首須從企業文化著手,而且需涵蓋各階層員工、深入各營運層面。卓越企業會營造一個追求卓越的環境,包含良師輔導制度、高度協同合作、定期訪談客戶觀點、對變化的高度適應力、強烈的正直與責任感、持續的學習環境、有效的行為準則等特質。
【最佳實務】
美國液晶顯示器玻璃基板製造商康寧公司(Corning)成功地結合願景與企業文化。該公司管理階層將員工視為產品研發的主要動力,相當尊重提出不同意見的創新者。例如,獎勵員工進行實驗、自主思考。研究室不設置主管,由共同研究員負責指導,以免破壞員工的自主性。結果,研究室的科學家們平均每月產出 2,000種實驗性的玻璃。
(作者是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本文參考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9/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