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

作者:傑拉爾德 .溫伯格
出版:經濟新潮社
要有高品質的軟體,就要有高品質的管理。這是本書的的的主題。
在第一卷《系統化思考》中,身為美國軟體工程界的權威,作者談到開發高品質軟體的第一個需求:學習如何做「正確的思考」──思考問題、解決之道,還有品質本身。他將軟體機構依其做事方式(軟體次文化)分類如下:
模式0(渾然不知):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正循著一個過程在做事。
模式1(變化無常):我們全憑當時的感覺做事。
模式2(照章行事):我們凡事皆依照工作慣例(除非我們陷入恐慌)。
模式3(把穩方向):我們會選擇結果較好的工作慣例來行事。
模式4(防範未然):我們會參照過往的經驗制定出一套工作慣例。
模式5(全面關照):人人時刻都會參與所有事務的改善工作。
大多數軟體機構都處於模式1或模式2,這樣還無法有效的管理專案,更遑論因應變局。作者將協助模式1或2的機構轉型成模式3,以大幅提高專案成功的機會。
本書對於影響專案成敗的諸多變數(如規模、複雜度、風險、顧客的要求、人力、時間、壓力)進行動態分析;作者強調,「動作要早,動作要小」是掌控軟體過程的關鍵。
面對專案、產品、同事、客戶等等複雜狀況,需要「正確的思考」,也就是系統化的思考,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明白自己在做什麼」。
【2006/09/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