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SOHO族座右銘》運動的習慣

■ 羅智強
對SOHO族來說,「時時可做」的事,最後常常是「時時不做」。以培養運動習慣為例,對我一直是很大的挑戰。
我依照自己的時間狀況,每天安排一段時間運動,卻總在進行一、二周後,就失去耐性。說穿了,是惰性使然,輕易就給自己藉口:趕完這篇文案再說吧,明天有的是時間運動。
一直對運動提不起興趣,也是另一個原因。球類運動,自己沒天份也找不到球友;爬樓梯,在密閉空間,看不到風景、吹不到風,嫌單調;跑步又覺得太累;游泳還不錯,但總覺得泳池太擠…。
幸好,我沒有被這些理由完全擊敗。不斷地更換運動項目後,總算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運動:騎單車。
每天凌晨4點半到5點,天還未亮,我就會牽著單車,沿著景美溪右岸的河濱單車道,從木柵騎到新店邊界再騎回來,走兩趟,14公里的行程,約一個多小時。
一路上景緻萬千,或可以看天的顏色從夜的深黑,漸轉為帶著螢光般的暗藍,然後暗的程度愈來愈淺,又蛻成一片悠悠的淡藍,接著天際線會染上薄薄的霞紅,最後看到埋在山裡的太陽探出頭來。除此之外,還可以聞著淡淡的草香、聽著晨間的鳥語、迎著拂面的微風、看著過往的行旅、哼唱著年少時最喜歡的舊曲…。說有多愜意,就有多愜意。
漫遊河岸的同時,很多寫作的靈感也會湧上心頭。經過了一番汗水的洗滌,會發現原本乾竭的靈思之井,又突然泉湧不已。
對SOHO族來說,很多事情,自我要求、自訂功課是很重要的,連運動也不例外。評估身邊可用的「運動資源」,再依興趣嘗試各種運動項目,然後找出適合也喜歡的運動。這個功課,不但可以增進健康,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作者是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自由文字工作者)
【2006/09/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