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綠色思維 打造創新動能(上)

■ 林沂屏.梁源湘
18世紀工業革命後,人類開始恣意掠奪並貪婪享用大自然所賦予的珍貴環境。直至20世紀交替之際,全球終於開始歷經長年生態破壞的反作用力。
從全球氣候暖化的溫室效應、紫外線輻射增量的疾病反撲、極地冰河融化導致海面上升、南亞強震大海嘯的百廢待舉到卡崔娜重創美國南方的棄城慘況,迫使仰賴地球維生的你我,不得不重新思考「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的衝突與矛盾。
企業須關切永續發展
有鑑於此,聯合國早於1992年就曾邀集世界各國元首於巴西舉行「地球高峰會議」,通過「21世紀議程」,發表「里約宣言」,提出「全球考量,在地行動」的概念,呼籲各國共同行動追求人類永續發展。
但能源危機持續惡化,水、空氣、糧食汙染問題層出不窮,環境災難所帶來後續的疾病與生活安全效應,正以加乘效果急速蔓延中,造成龐大的社會成本負荷。「里約宣言」希望能喚醒一味追求創新的組織,重視「綠色」思維的關鍵影響力,也將以往「資源角逐」的企業競爭拉高層次到「資源共享」的企業共榮,這正是所謂「企業社會責任的積極體現。
綠色創新重視TGM
歐洲愛普生(Epson)公司執行長Ramon Olle形容企業社會責任是「創造競爭力與就業的重要元素」,且承諾「環境改善」應該成為一項標準的企業實務,「企業應該鎖定目標,持續開發更具能源效率的產品」。
由此可知,低成本、高效率、快速反應市場等關鍵要素的競爭已然結束;今後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還必須加上融合「創新動能」與「綠色思維」,才能成就永續經營的使命。
企業既然明瞭「綠色經營思維」是下一回合競爭的關鍵決勝點,與其消極被動的在國際環保規範催促下苟且偷生,不如以更積極且主動的態度提倡企業綠色願景,逐步將「綠色思維」昇華並落實為「綠色習慣」,並深植於企業經營的每一環節。
同樣的,在產品品質發展的歷程上,新世代產品的核心競爭力,也在「綠色創新」的引導下,正逐漸由「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TQM),轉型為更具加值效益的「全面綠色管理」(Total Green Management,TGM)。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產業經管組經理、顧問師)
【2006/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