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要成為第一品牌 就不能只扮演追隨者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陳彥淳 2006/9/11
擁有數個餐飲品牌的展圓國際公司董事長張寶鄰說:「要成為第一品牌,就是不能成為一個追隨著,而是成為一個創造者。」張寶鄰認為,品牌要成功,除了品質要好外,能讓消費者經深思熟慮後才下手採購、消費者,就是具有價值的品牌。
事實上,從元祖到餐飲品牌,張寶鄰面對每一個新事業,都在思考一個相同的問題,就是如何變成第一品牌?如果這個商品不是全新的,那該如何切出一塊新的市場,讓自己有機會變成這個新市場的第一品牌。
最好的例子,就是元祖的中秋雪餅,早年月餅多半以中式口味為主,若元祖也推出一樣的商品,成功機會非常小,為此元祖開發出內包冰淇淋的雪餅,成功劃出另一塊市場;在行銷手法上,當時市場流行折扣戰,張寶鄰卻把折扣的錢拿去買台灣沒有的玩具,把雪餅鎖定兒童市場,小孩主動拉著父母到門市購買,第一年賣出5千份,第2年就 4倍成長,最高賣到50萬份,短短一個中秋節,就為元祖帶進3億5千萬元的業績。
張寶鄰找到切入新市場的操作方程式,後面則搭配開發加盟連鎖作業,迅速擴大在市場上的影響力,這套由小而大、以小搏大的操作模式,目前正帶動展圓國際公司旗下的餐飲品牌陣容,每年以一年1至 2個品牌的速度擴張,一路從台灣延伸向海外市場,為打造全球品牌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