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 星期三

陳立恆談創意》風格之必要

陳立恆
最近法藍瓷獲選進駐巴黎時尚家飾展(MAISON&OBJET)的精品館,成為第一個進駐精品館的華人品牌,與Haviland、Wedgwood、Dibbern等歐洲百年瓷器品牌平起平坐。巴黎時尚家飾展之於家飾產業的地位,就如巴黎時裝展之於時裝產業的地位,同為時尚的前哨站與領航者。參展資格審查嚴謹,以確保秀展水準,每年吸引7萬多名買家前來,成為家飾產業的時尚流行指標。
法藍瓷之所以能夠順利獲選進駐,就在於擁有獨樹一格的創意與風格。在歐洲瓷器品牌或走向實用性的日用餐具,或走向純粹擺飾的裝飾瓷偶,將實用性與擺飾性孑然分開的同時,法藍瓷則強調「Functional Art」,做出了結合實用性與裝飾性的瓷器,並以豐富的色調與立體雕刻工藝,堅持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建立獨樹一格的風格,並獲得國際市場的肯定。
獨樹一幟的風格,成為了當今時代的必需品。
很多人進到展場第一件事,就追問「今年流行什麼style?」,走一圈後,就會發現不但各品牌的產品風格獨具,展現方式也是推陳出新,甚至連參觀者的打扮也都各具特色,展現了十足的個人風格。在巴黎時裝秀場上,可以清楚看到今年流行的是對於中世紀鬼魅幻想的哥德風,但是在巴黎家飾展裡,卻很難斷然歸納出絕對的單一主題,有華麗的奢華風潮,卻也有樂活概念的舒適時尚,各種風格齊頭並行,各有各的擁護者。
多元風格一向是居家產業的特色,而且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居家產業不同於時裝,是個人在私密空間裡的品味展現,可以任由個人的興趣、好惡自然流露,整體塑造自己所喜歡的空間氛圍,不像穿著打扮必須在某個程度上趨從眾人的目光,或為環境場合所需。而且家具、家飾品為需經年累月使用的耐久財,在採買同時,更需考慮到是否真心喜歡,自然更是個人風格的充分展現。
多元風格來自於多元的創意。巴黎家飾展與眾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是由「法國工藝藝術家協會」與專業策展公司共同經營,在展場裡不但有世界知名品牌,還有特別保留給設計師展演的攤位,另外,更有一區是專門規劃給法國手工藝藝術家,看起來就像是創意市集的「國際版」,每個攤位都小小的,但充滿創意。有些是異材質結合的實驗作品,例如結合羽毛、鋼絲的鏤空燈罩,或者是象徵意味濃厚的作品,例如可以燒上私密話語的戒指…等,每個攤位都各具特色,且創作者都守候在自己的攤位上,充滿熱情的為參觀者解說自己的創作想法,藝術家們天馬行空的想像,為展覽帶來更豐富多元的色彩。
法國工藝藝術家協會成立於1886年,為藝術家與產業間的橋樑,提供法律、財務、技術與資訊等各方面的協助,協會以策展為主要收入來源,甚至擁有巴黎時尚家飾展50﹪的經營權,每年協助藝術家們到國際各大秀展展演,展現藝術家的創意並拓展市場機會,並在巴黎擁有三家專屬商店銷售作品,成立統一商標進行行銷推廣活動。協會主席Philippe Merloz和我因此次展覽而結為好友,他認為人們都有表達自我的慾望(People want to show who they are),藝術家或設計師們探索自己創作出了作品,消費者再從眾多作品裡挑選出自己喜愛的風格,每個人的想法不同、環境不同,自然喜愛不同風格的作品,隨著全球化的發展,作品風格將會越來越多元變化。
在風格當道的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作者是法藍瓷總裁暨創意總監) 【2006/09/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