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 星期三

管理省思》多一分管理 少一分創新

■ 吳鴻麟
在任何組織中,經常可以看到兩種極端的管理模式,一種是主管事必躬親,大小事都管;另一種則是只管策略與大方向,不管執行方案和細節。
有一個故事提到一位年輕人經過一戶農家,看到老農夫把牛拴在一根小木樁上,年輕人納悶地問:「大伯,這根小木樁無法綁住這麼壯的牛,只要牠稍微用力就會掙脫逃跑。」「不會的!」老農夫笑著回答:「當牠還是小牛時,我就用這根木樁拴住牠。剛開始時,牠的確很不安分,也努力想掙脫,但經過一段時間發現無效後,就再也不浪費力氣與這根木樁鬥了。」
「後來牠塊頭變大了,有一天我故意把糧草放在稍遠處,並觀察牠的反應,結果只見牠叫兩聲,並未嘗試掙脫木樁,從此,只要有這根木樁在,牠就會乖乖的待著。」
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許多企業為了傳承和發展,都亟力尋找優秀的新血,新人加入後,若遇到只管策略和大方向的主管,便會有發展的空間,經常提出突破傳統模式的創意或企劃案。許多網路科技的創新,就是在這樣的管理模式下產生的。
不幸地,大部分主管都是事必躬親,上焉者會直接交代部屬怎麼做,只要照指示去做,就可以交差了事。下焉者未給員工明確的方向,讓他們費時間揣摩上意。
有些主管深怕被部屬取代,部屬受到更上級長官賞識或嘉許時,會故意找碴,不讓員工有表現的機會。久而久之,員工會發現,要在這種「棒打出頭釘」組織文化生存,只有「靜候指示」。就如同故事中的牛,員工創意被一根無形的木樁畫地自限,企業談何競爭力。
戰國策所說的中「將治大者不治小,成大功者不小苛」、「傚小節者不能行大威」,值得管理者省思。要做大事業的人,不會管枝端末尾的瑣事;注重小細節的人,不會讓威名行於天下。因為處理事情的模式,可以反映管理者的氣度和格局。
領導者應該具有宏觀的視野,大開大闔地擘畫企業的遠景和贏的策略,而不是小鼻子小眼睛盯著細節,要員工「聽命行事」。多一分管理,少的不只是一分創新,而是企業永續經營和競爭能力。
【2006/09/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