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變化人生起伏事業

■ 林富元
最近幾位朋友都被迫離開自己辛苦創立的公司,大嘆人生無常,事業多變。
人生難料,商場更是詭譎多變,各式各樣的鬥爭,每天都在上演著。外表看來光鮮亮麗的大老闆,可能被企業內部的波濤洶湧,搞得食不知味,寢食難安,日子過得遠比小職員不舒服、不痛快。
探討矽谷最近這幾起董事會革命的背後因素,就可以知道老闆有多難為。
天時地利不對:公司股價長期低迷不振,董事會不免拿經營者開刀。這一招常用的殺雞儆猴老招,正好讓有心人士找到變天的理由。
外力介入:全世界有數不清的大型私募基金,這些規模動輒數百億美元的基金,對價值被低估的企業虎視眈眈,企圖掠奪併購。他們經常玩弄的手法是鼓動董事會成員,在董事會上興風作浪。等到控制權易手之後,就想盡辦法拆散老團隊,讓新團隊駐進,再用各種方法將公司拆解或整合,或炒作新題材,最後轉手套利。創業家、企業家在這盤棋局中,只是卒子而已。
內賊野心:也有些戰功彪炳的公司功臣,只會埋首工作,不知逢迎拍馬有權有勢者,也不留意公司生態的改變,終究有一天會坐冷板凳。
引狼入室:有位朋友多年前幫人謀得職位,還幫他圓滿完成第一項工作任務。他以為為自己培養了可靠的班底,未料過沒幾年,這個有野心、有居心的新人, 用盡各種巧妙的方法挑撥離間,還經常使用暗喻法侮辱他,最後,甚至取代了他的位子。
上面談的似乎都是負面現象,在鼓勵大家以正面心態面對橫逆之餘,我也要提醒,不能過於一廂情願,陷入無知的羅曼蒂克,必須瞭解商場處處都是虎坑。
人生有起有落。爬上去不容易,掉下來似乎簡單多了。 追求「大起」的人,恐怕也要練習如何處理「大落」的殘局吧!
(Blog網站:www.happyboblin.com, 多元天使投顧、互聯網實驗室、矽谷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
【2006/09/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