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楊雅惠談創意》三十六頁回信

楊雅惠
法國大文豪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 1866-1944)得到了1915年諾貝爾文學獎。當他21歲徬徨追夢時,寫了一封信給托爾斯泰(Leo Tolstoy, 1828-1910),請教人生與藝術的問題。托爾斯泰為俄國19世紀最偉大的文學家之一,創作了「戰爭與和平」鉅著,是羅曼羅蘭的偶像。年輕的羅曼羅蘭寫信給托爾斯泰之後,竟然喜出望外地接到一封厚厚的回信,長達36頁。
托爾斯泰雖未答覆羅曼羅蘭的全部問題,但回覆了一個關鍵性觀點:「做為一個藝術家的真正條件,是對人類的愛。」
這封信,對羅曼羅蘭的生涯,何等震撼!
從此,羅曼羅蘭踏上了文學浩博之路,並以「約翰克利斯多夫」得到諾貝爾獎。他也寫信給印度的1913年諾貝爾獎得主泰戈爾(R. Tagore, 1861—1941),認為西方與東方必須攜手努力,尋求瞭解與愛,世界才有真正的和平。
托爾斯泰、羅曼羅蘭、泰戈爾,這些文學巨擘以及眾多大師,均致力於傳播愛與和平的理想。在諾貝爾獎頒發給羅曼羅蘭的典禮中,頒獎詞極力推崇他的理想主義和人道主義。羅曼羅蘭把獎金全數捐給國際紅十字會以及法國慈善團體,也發表一連串反戰文章,認為透過瞭解與互愛才能帶來世界和平與幸福。托爾斯泰撰寫「戰爭與和平」,始終懷著一份深摰的思想與愛心,在戰爭世代中不放棄健康和平的追求。
世人雖然承認他們在文學上的至高地位,但是,眾人可有認同落實其愛與和平之理想?
中東戰火頻傳,南北韓核武伺衛,海峽兩岸武力威脅不斷,台灣朝野對抗不息。不平和的氣氛持續,不安定的恐懼環繞。
政治社會上的紛擾,牽動了全球經濟走勢。美國與伊拉克的戰爭,以色列與巴基斯坦、黎巴嫩的不息炮火,均使全球股民引頸屏息,眼睜睜地望著股價分分秒秒隨著爆炸聲響而上下震盪。只要中東問題懸宕,油價便會攀高,嚴重時甚至有 1970年石油危機再現之憂慮。美國聯準會密切地觀察中東戰事與油價的走勢,作為其是否繼續升息的重要考量。在恐懼氣氛彌漫下,搭飛機與載貨櫃赴英美都要細細檢驗,旅客大排長龍的面孔上露出了下次是否還要再來此觀光旅遊的猶豫。
非經濟因素對經濟的衝擊,一波比一波猛烈。政治因素、社會因素、宗教人文因素,都對經濟投下點火彈藥變數。雖然近來台灣之總體經濟持續成長,物價大致平穩,出口暢旺,但是,企業憂慮商機減少,經濟遠景晦暗,投資意願不振,金融業務難拓。在低迷氣息下,雖然政府喊著拚經濟,但在紛擾氛圍中,經濟難有舒張的空間,悲觀氣氛四方八方地襲迫而來。
平凡人物在煙硝中也要呼吸,芸芸眾生在時代巨輪中刻劃著歷史的軌跡。托爾斯泰在「戰爭與和平」中關愛著人群,期盼著曙光。也是這份關愛,讓他願意一筆一筆寫出贈與羅曼羅蘭的36頁信函。
既然環境面因素不利經濟發展,經濟政策的制定更要步步為營,謹慎因應。一個動亂的時代,能夠承受失敗的本錢愈來愈少,朝野不能一直陷在衝動對立下而矇蔽了專業的思維。何妨展卷,思考這些文學大師的關愛情懷,感受其筆下的聲聲呼喚,以清明的心靈,啟動專業知識與審慎研判的智慧,讓經濟能度過四周的風聲鶴唳,以穩健的步履前行。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主任,專長貨幣理論、金融制度、產業金融) 【2006/09/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