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4日 星期四

流程與效率的正負關係 在必要時濃縮流程把握時效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9/14
不要讓跑流程浪費的時間變成競爭對手趁隙進攻的致命時差。
流程,是確保動作標準,並且執行徹底的一個方法。也是當做經由各個角度檢視,或保留執行過程的底稿。
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問題是,很多時候所謂的「流程」變成阻礙效率以及降低即時競爭力的罪魁禍首。
問題是,很多時候所謂的「流程」,變成了支持官僚的最大正當性。
問題是,很多時候所謂的「流程」反客為主,變得比原本的成功目的更重要,變得比跟競爭對手搶時間、打市場更重要。
於是,「流程」變成造成時間延宕、喪失先機、導致失敗的罪大惡極的累贅代名詞。
這真是冤啊!流程喊冤,被流程迫害的雄心壯志更冤!
我們應該要思考一下,所謂的「流程」到底是什麼?存在目的是什麼?功能的極大化之後可以發揮到什麼樣的地步?或是可以破壞到什麼地步?功能的極小化之後又會有如何的正負效應?
更重要的是,「流程」應不應該是最具原則、但也最具彈性的一個環節,以符合這個需要及時反應,即時出擊的世界。
但是,「原則」這個詞其牢不可破的固執性,與「彈性」這個詞的隨機變異性,會不會是根本上的衝突、根本上的相斥?
因為當一個具堅守原則的「流程」被執行到底的時候,彈性幾乎是不存在的。
所以,如果你的競爭對手掌握你對流程化的堅持時,跑流程所產生的時間就會變成競爭對手趁隙進攻的完美時差。
怎麼辦?難道每次進行攻、打市場時必跑的內部流程必定會提供給對手一個門戶大開的攻擊時差?
廢了流程吧!
不,流程是不可廢的。流程是必須存在的。
但「流程」應該是整個活動中達成最有效率的部份。判斷需要時效性、檢視需要時效性、同意需要時效性、討論需要時效性、傳達需要時效性。
流程,應該是最有效率的判斷+檢視+支持的接力賽。
流程應該是最具機動性的。
必要時,流程不要一個一個跑。請聚在一起集體判斷。
因為消費者不會等你,競爭者不會放過你,市場不會留給你。
誤了時間,錯過時機。你唯一能擁有的祇是完美無瑕的流程。(作者為資深創意人/導演,minik1028@yaho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