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贏在職場起跑點的6個加分題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陳順昌 2006/9/12

想找個好工作,得到主管青睞,最好先用功讀書拿個名校學歷,同時學會十八般專業武藝,然後打點自己成為帥哥美女,色藝雙全才可成為面試官的最愛。
中時人力網日前進行的「你的職場馬力有多強?」問卷調查中發現,國內企業人資及用人主管,對求職者的畢業學校、外表、專業及抗壓性等,都有高度偏好;這些具有加分效果的擇才條件,是「職場馬力」的重要指標。
此項問卷調查以國內企業人資及用人主管為主要調查對象,就職場競爭力有關項目之評比權重(滿分為10分),統計各項指標之強弱分布,並分析各項職缺之核心能力,供求職者參考。
1.國際名校學歷吃香
調查發現,擇才時若依求職者畢業學校最高10分來評比的話,國內主管們最喜歡的是國際名校,得分平均7.67分,其次依序為國內名校 6.75分、國外一般大學5.77分、台灣一般大學5.55分及台灣專科以下學校4.15分,顯示名校仍是職場寵兒。
經過交叉分析後,高科技業及金融業的主管,對名校更不吝給高分。例如高科技業主管給國際名校的評分高達7.78分、國內名校亦達6 .92分;至於金融業的主管給國際名校的評分高達7.72分、國內名校亦達6.79分。
2.專業能力最受重視
就擇才時,依求職者核心能力條件受重視程度,如果最高配分為1 0分,調查結果以「專業能力」所獲分數最高達8.58分,其次依序為「溝通技巧」的7.32分、「學習力」的7.23分、「表達能力」的6.9 7分、「時間管理」的6.88分、「危機處理能力」的6.60分、「組織領導能力」的6.57分、「外文能力」的6.33分及「企畫能力」的6.0 3分等。顯見專業、溝通、學習等職場實力股及潛力股,都是利多條件。
如果進一步交叉分析可發現,高科技主管對「專業能力」(8.74分 )、「外文能力」(6.51分)、「時間管理」(6.92分)、「組織領導能力」(6.59分)、「表達能力」(7.01分)、「學習力」(7.3 8分)等項,均較傳統產業主管平均評分為高;至於在「溝通技巧」、「危機處理能力」及「企畫能力」等項,則傳統產業主管平均評分高於高科技主管。顯見高科技及傳統產業因競爭優勢條件的差異,對應徵者所重視的核心能力項目,各有偏好。
3.專業證照不可少
另外一項與專業有關的擇才指標,就是專業證照。
當問到「身為徵才主管,你會重視應徵者的專業證照嗎?」答稱「非常重視」及「有點重視」者計達46.19%,答稱「依應徵職缺項目需求而定」者占 38.98%,至於答稱「不太重視」及「絕不重視」者合計僅及14.83%,足見這項代表專業的現代「另類文憑」,逐漸受到企業用人主管的重視。
最重視專業證照的產業,莫過於高科技業及金融業。經交叉分析結果顯示,高科技業主管對專業證照的重視程度,答稱「非常重視」及「有點重視」者計達 50.79%,答稱「依應徵職缺項目需求而定」者占40.48%;金融業主管對專業證照的重視程度,答稱「非常重視」及「有點重視」者計達53.18%,答稱「依應徵職缺項目需求而定」者占39.63%。無可置疑的,求職者想從事高科技業或金融業,專業證照將逐漸成為必備條件。
4.外表不可忽略
針對「身為徵才主管,你會重視應徵者的外貌或儀表嗎?」這個問題,統計結果顯示,答稱「非常重視」及「有點重視」的比例,計達 73.73%,另有13.56%答稱「視應徵職缺項目需求而定」;坦承「不太重視」及「絕不重視」,合計僅及12.71%。
不過與製造業相較,服務業徵才主管對應徵者的外貌或儀表的重視程度猶勝一籌。交叉分析資料顯示,針對「你會重視應徵者的外貌或儀表嗎?」這題,服務業徵才主管答稱「非常重視」及「有點重視」的比例達79.34%,明顯高於製造業的69.05%;製造業徵才主管答稱「不太重視」及「絕不重視」的比例達 18.39%,遠高於服務業徵才主管的7.09%。
5.主管在乎換工作頻率
求職的第一道關卡,通常是投遞履歷表。調查中詢及人資及用人主管擇才時依求職者履歷表呈現之受重視程度,其中以「學經歷專長等基本條件」平均得分最高達8.02 分,其次為「自傳內容」的6.97分,至於「照片」得5.37分及「履歷表外觀(創意表現)」得5.35分,這些項目對擇才都具有相當的影響效果。
調查中同時發現,有2項幾乎是一面倒的擇才指標,包括「換工作頻率」及「抗壓性」。詢及「換工作頻率高低,會不會影響徵才主管對應徵者的評價?」答稱「深度影響」及「稍受影響」者達86.02%,另有11.02%答稱「視應徵職缺項目需求而定」;詢及「身為徵才主管,你會重視應徵者的工作抗壓性嗎?」答稱「非常重視」及「有點重視」者達97.88%,另有2.12%答稱「視應徵職缺項目需求而定」。
6.台灣人才優勢在經驗
在兩岸三地主要競爭範圍內,台灣人才的優勢條件,從調查複選結果同時發現,答稱「工作經驗」所占比例最高達59.75%,其次依序為「專業能力」 (54.24%)、「工作態度」(36.02%)、「學習精神」(23.31%)及「語文能力」(5.08%)。工作經驗係時間累積的成果,就未來性而言,台灣在這方面的優勢將逐漸喪失,除非在其他方面力謀補強,否則前景堪憂。
這項調查,同時問及受調主管「目前人力市場上,入錯行,找錯人,對工作不滿的情形是否嚴重?」結果顯示,「非常嚴重」及「有點嚴重」者達93.64%,足見目前市場上的就業媒合依然問題重重。
當問及「失業、待業人口多,但企業找不到人才,到底問題出在哪裏?」複選結果是,以「產學脫節」居首,占62.71%,其次依序為「產業結構發生變化」(59.74%)、「就業服務機制媒合精準度太差」(43.22%)及「勞動政策未符實際」(22.03%)。
除了產學及產業結構等大環境須檢討外,就業服務機構對匡濟時艱,也扮演重要角色。
上述疑點,則可從「你對人力銀行最不滿意的項目為何?」這個題項得到答案。經複選的調查結果顯示,答稱「媒合精準度低」的比例最高達48.31%,其次為「仍要花很多人力處理相關作業」、「只有低階人力」、「資料庫正確性低」、「履歷表設計太死板」及「客戶服務不周」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