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6日 星期日

李惠民永續經營 找專家掌舵

■ 文/湯淑君
在瀰漫黃豆發酵香味的醬油釀造廠裡,李錦記公司董事長李惠民說,有一句中國名諺讓他時時銘記在心:「富不過三代。」
李惠民是李錦記第四代傳人。這個家族企業早在100多年前就開始釀造醬油,如今已是名聞遐邇的全球知名品牌。
50歲的李惠民說:「太多的家族企業難以為繼。我們希望避免走上那條路。」
這是典型的傳承問題,也是世界各地家族企業面對的挑戰:如何培植下一代接班人、調整公司組織以備新領導人接手,同時避免步上其他家族企業因奪權內鬨而垮台的後塵?
李氏家族決定採取大膽的措施:今年底前聘請局外人來擔任李錦記公司的執行長。在此之前,大多數高階主管職位非李家人或資深員工莫屬。
李惠民說:「我們相信,本公司已壯大到一定的規模,管理起來不再是易事,需要更強的管理技巧。」
對這家百年老字號公司來說,這項決定是大事一樁。
李惠民的曾祖父李錦裳在1888年創立李錦記,第一款產品是蠔油,配方是李錦裳意外發明的。當時,這位餐廳老闆煮一鍋牡蠣湯,但熬得太久,後來發現湯汁變成濃稠的暗褐色醬汁,竟比牡蠣湯還美味可口。如今,蠔油已成為香港料理中常用的佐料。
李錦記公司在1946年遷往香港,開始迅速擴大全球事業版圖,賣上等醬料給住在舊金山、倫敦、紐約、夏威夷等地的富有華人。如今,李錦記行銷近300種醬油和調味料,包括蒜味辣醬、薑蓉醬、芝麻油和醬油,世界各地的雜貨店都買得到。
李惠民說:「我們的業績年年成長15%到20%,有時還衝上25%。但我們志不在此,我們要的是不斷突破。」
他說,李錦記正積極布局,希望成為中國大陸廣大醬油市場的領導者。
李惠民說:「如果我們在中國市場得第一,就有機會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亞洲或中國醬料公司。目前我們是第二名。」李錦記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大陸的海天味業集團。
李惠民說,李錦記年產大約10萬公噸的醬油。廣東新會廠僱用約1,400名員工,廠房占地有幾座足球場那麼大,容納一排排的醬油釀缸,每一缸可裝10萬瓶左右的醬油。李錦記在香港也設廠,在大陸有兩座配銷中心,另在歐、美設有銷售據點。
儘管事業蒸蒸日上,李惠民說,李家人始終對「富不過三代」的警語戒慎恐懼。他還蒐集德文、西班牙文和其他幾種語言的類似格言。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教授兼研究家族企業的專家史瓦士(Joachim Schwass)說,家族事業代代相傳的挑戰,是必須隨事業的演變而調整。
史瓦士說,家族事業的創辦人通常因為不滿現狀而開創新局,所以求變動機強烈。但創辦人通常只叮嚀下一代要守成,卻不鼓勵接班人勇於改變。他說:「通常,下一代未做好因應變局與挑戰的準備。」
另一個大變化是,從家父長中央集權的模式,轉變成繼承人共享權力的架構。史瓦士說:「大家長過世時,下一代往往未準備好分享權力,內鬥於是爆發,大家爭奪絕對控制權,因為那正是他們習以為常的模式。」
李惠民說,李氏家族試著藉定期聚會解決問題。家族成員(四兄弟、一胞妹和父母兩人)每三個月撥出五天,通常選在高爾夫球場討論家族事務。每兩年還選舉家族會議主席。李惠民是現任主席,任期到2008年。
(譯自美聯社)
【2006/08/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